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元大幅贬值 中国商品对日出口面临重新定价

2014年11月20日 07: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去日本旅游打八折啦!”近期很多人意外地发现,赴日游成本下降了许多。这其中的奥秘,就在于汇率的波动。近期,日元大幅贬值。截至11月19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美元/日元已经突破117大关,达到117.63,自10月中旬以来累计涨幅接近8%,创近七年最高值。

  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上,日元贬值已激起阵阵涟漪。并且,由于“世界正被抹平”,汇率影响在商品市场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其传导机制下,中国也难以独善其身。

  日元大幅贬值

  11月18日,日本当局宣布了三大重磅消息:推迟上调消费税、提前大选和实施经济刺激措施。消息一出,日元再度贬值。11月19日,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元/日元已经突破117大关,达到117.63,自10月中旬以来已累计上涨近8%,创近七年最高值。

  “日元贬值的原因主要由两个方面。第一,日本经济整体疲弱,三季度GDP下滑1.6%,近于崩溃边缘,财政赤字逐年扩大,出口和消费不振,都致使市场对日本经济前景非常看淡,引发日元持续贬值。第二,在安倍经济学指引下,日本央行连续进行大规模量化宽松刺激,10月末更是进一步扩大QE规模,对日元形成了明显冲击。同期,美联储退出QE引发美元上涨,进一步压低了日元汇率。”华泰长城期货高级研究员刘建指出。

  受此前上调消费税等利空因素影响,日本经济二季度陷入萎缩,此后一直未见明显复苏。为刺激经济增长并达成通胀目标,日本央行于10月31日意外决定进一步扩大超宽松货币政策规模至每年购买80万亿日元金融资产。

  “日元贬值是安倍经济学要达到的一种目的或者手段。如果要让日本摆脱通缩,就必须要大规模放水,不断扩大货币宽松规模。从购买力平价理论来看,货币宽松就会使日元对其他货币大幅贬值。”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日元贬值有利于日本出口,但不利于日本进口。对于大宗商品而言,日元贬值导致日本进口大宗商品的成本增加,从而拖累全球大宗商品的需求。

  刘建也指出,日元贬值对全球商品市场呈现负面影响。原因在于,日本是主要初级商品进口国,日元贬值会抑制其进口,同时也会抑制居民消费并影响大宗商品的需求。不过目前日元贬值对国际商品市场影响相对有限,一方面,日元在美元指数中的比重仅有13.6%,对美元走势难以形成主导性影响,因而也就难以通过美元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另一方面,日本经济总量虽然目前仍维持全球第三,但随着近年来国内消费的持续疲弱以及制造业不振,影响程度已有限。

  据悉,日本商品进口量逐年下滑,以原油为例,三季度日本原油进口量已下滑至326万桶/天,同比下滑10%,仅有中国的48%和美国的40%。

  展望后市,业内人士分析,日元不属于大宗商品货币,因此日元贬值主要通过汇率变动来影响购买力,而非直接影响供求,影响较大的可能是橡胶,日本橡胶进口可能受影响。从全球范围上看,日元在国际贸易商的结算不及美元、欧元。因此,这种影响只会边际递减。而且,一方面日本推迟上调消费税,并承诺进一步削减税负,将对其经济下行趋势产生一定遏制作用;另一方面,日本的大规模宽松也有可能引发亚太乃至全球的新一轮宽松,这对商品价格将形成一定支撑。

  中国料受传导 需防患于未然

  托马斯·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一部二十一世纪简史》中分析了21世纪初期全球化的过程,书中主要论题是“世界正被抹平”,全世界的人们已空前地彼此接近。其实,世界的联结性在汇率影响方面体现得淋漓尽致,日元激起的涟漪或难免传导至中国。

  “日元贬值对中国会产生一定冲击,主要源自出口竞争力的提升,以及热钱涌入国内金融市场带来的新一轮资产升值压力。不过中国市场受影响整体有限,韩国和其他亚太国家将受到较大冲击。一方面,中国与日本出口重合领域有限,不会形成明显竞争;另一方面,国内金融市场开放程度较低,热钱直接冲击有限,加之国内通胀水平已连续一年回落,整体压力并不大。”刘建认为。

  业内人士分析,日本的农产品主要来自中国进口,日元贬值不仅促使中国贸易商对日本的农产品出口重新定价,而且还将加大中国的汇率风险。出口方面也可能碰到类似情况。短期来看,日元快速贬值将给中日贸易带来巨大的风险。

  日元贬值作为一种货币现象,很早就有人担心其可能引发新一轮货币战争。不过,程小勇分析,由于人民币是紧盯美元的,相对来讲,日元贬值对中国出口的冲击不及美元大。对于中国而言,日元贬值主要是冲击中国的出口,对于进口是有利的,这使得中国可以更低的价格进口商品。

  日元贬值之势使中国的风险敞口随之增加,中国该如何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呢?

  分析人士认为,汇率变动对本国以及贸易往来较频繁的他国会产生较明显的冲击,中国目前仍应维持金融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不变,但同时要考虑其中风险,以更稳定的方式逐步推进。

  “针对日元贬值,中国一方面需保持本国的金融市场稳定,防止海外热钱的冲击;另一方面,对出口加大扶持力度,抵消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程小勇说。

  华联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杨彬也表示,虽然当前人民币不跟随日元贬值,但应该对日元走势保持高度关注,至少应发出自己的声音,同时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