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皮海洲:沪港通遇冷利于平稳着陆

2014年11月20日 07:09    来源: 京华时报    

  □皮海洲(知名股评人)

  沪港通通车以来,两地投资者的交易远不如预期中的活跃。虽然在首日交易中,沪股通投资活跃,但次日130亿元的额度就剩下了81.55亿元。而港股通方面,内地投资者首日只使用了17.67亿元的额度,次日更是只使用了约8亿元。

  这种情况的出现让热炒沪港通以及对沪港通寄予幻想的人士多少有些失望。但沪港通开门遇冷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是有利于沪港通平稳着陆的。如果沪港通真的如某些狂热的分析人士所鼓吹的那样,投资额度天天“秒停”,这倒真的要让管理层为之坐卧不安了。

  这种平稳着陆也是有利于投资者理性投资。如果投资者需要为了投资额度而争抢,这就远离投资的本意了。更何况沪港通的遇冷正好可以让管理层来发现沪港通所存在的不足,从而让沪港通能够尽早得以完善。

  其实,对于沪港两个市场来说,沪港通开通了就是“双赢”。至于沪港通开通之初出现遇冷的局面,其实也是很正常的。毕竟对于两地的投资者来说,认识对方的市场还需要时间。尤其是对于内地的投资者来说,多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了解与熟悉香港股市需要更长的时间。因此在沪港通开通之初,他们的操作会很慎重,这是一个很正常的过程。

  不仅如此,为迎接沪港通的到来,沪港两个市场都提前对沪港通概念股进行了投机炒作。沪港通的通车正好为沪港通概念股的逢高出货创造了机会。因此,基于回避投资风险,避免高位接货,在沪港通开通之初投资者选择观望无疑是正确的投资策略。

  当然,沪港通遇冷也存在制度设计上的问题,这是需要两地交易所乃至管理层予以重视的。比如港股通50万元投资门槛,将多数中小投资者拒之门外。另外,沪港通投资标的对两地投资者都缺少吸引力,这也是导致沪港通遇冷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