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概股“阿里冲击波”延续

2014年11月17日 08:0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宋璇

  虽然因为时差,美国时间比我们要晚十多个小时,但美股投资者似乎“醒”得比我们早。

  当地时间11月11日,在纽交所上市的阿里巴巴股价开盘便出现下跌,并以3.87%创下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结束了六连涨,这样弱势的表现与“双十一”创下571亿元的巨量销售额背道而驰。

  与此同时,其余参与“双十一”的电商类中概股11月11日也普遍回调。电商的狂欢节过后,阿里巴巴带领的中概股行情能否持续,成为所有投资者心中最大的疑问。

  “双十一”不止是概念

  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人更喜欢第一。因此,虽然“11·11”被当做了光棍节,但在电商的奇思妙想之下,很多个1的叠加被赋予了更多不同的意义。

  2014年“双十一”网购狂欢落下帷幕,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全天交易额创下571.12亿元新纪录。这个数字比去年增加了58.6%。

  截至11月11日美股收盘,阿里巴巴股价为114.54美元,若乘以25.13亿总股本,则公司市值已经达到2829亿美元。若以6.15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计算,阿里巴巴市值为17398.35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中国境内上市公司市值排名前三位分别是中国石油(14440亿元)、工商银行(13217亿元)、建设银行(10776亿元)。这也就是说,阿里巴巴的总市值已经超越中国石油,成为中国上市公司中市值最高的公司。

  此外,从美国市场来看,阿里巴巴的市值已经远远甩开美国本土的电商亚马逊1445亿美元,位居第七。目前美股市场中市值前三名分别为苹果(6569亿美元)、埃克森美孚(4088亿美元)以及谷歌(3733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之初,曾有分析人士担忧,过高的期待可能使其成为“美版”中国石油,并对中概股造成冲击。

  “阿里巴巴上市将对中国科技概念股,尤其是电子商务概念股产生负面影响。通常情况下,投资公司不会过多持有某一国家公司的股票,因此它们会出售其他中国概念股股票,买进阿里巴巴。通过上市募集的资金将使阿里巴巴蚕食对手利润的能力进一步提高,阿里巴巴将获得更多现金,更积极地投资,甚至开打价格战。电子商务领域的影响将最为明显。”ABR投资战略公司高级分析师Henry Guo曾于5月作出这样的分析。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阿里的上市有助于电商的成长,因为阿里巴巴竞争对手的高增长将被更多投资者意识到。

  目前来看,想要验证双方的观点似乎还需要一段时间。

  9月19日阿里巴巴上市之后,受美股调整影响,股价曾处于低位盘整状态,其他中概股的表现也相仿。但10月中旬以来,情况发生变化。随着“双十一”的预热,以及财报预期向好,阿里巴巴股价开始快速上扬,其他中概股也出现反弹。i美股中概30指数10月中旬以来的累计涨幅达到17%,不过,其他电商股的表现只能算中规中矩,并不能与阿里巴巴相比,直到“双十一”前夕。11月10日,7家电商公司均实现了较大幅度上涨,仅1只股票跌幅超4%。

  当天,兰亭集势是收盘涨幅最高的电商中概股,涨幅为9.28%;京东实现了超过5%的涨幅;麦考林涨幅为5.26%;聚美优品涨幅为5.28%;唯品会上涨5.01%;当当网上涨3.84%;阿里巴巴则上涨4.01%,盘中股价最高报119.45美元,市值也一度冲破3000亿美元。

  “在这之前,本土投资者虽然对双十一创造的业绩有兴趣,但考虑到活动后退货、取消订单等因素,这个活动对公司具体的业绩贡献可能已经反映到前期的股价中,因此,短期公司股价存在回调的要求。”总部位于纽约的一家对冲基金华裔投资经理Shawn Lee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一二级市场风潮联动

  事实正如Shawn所说,“双十一”刚结束,阿里股价便出现回调。11月11日,阿里股价回调3.87%,市值缩水1016.41亿元。

  与此同时,其余参与“双十一”的电商类中概股也普遍回调,其中聚美优品大幅下跌6%,京东与当当也分别下跌1.68%和2.19%。该板块中,只有唯品会继前一日大涨5%后继续微涨0.16%。而首次参与“双十一”的全球电商巨头亚马逊11月11日股价则收涨2.26%。

  “整体来看,市场对于中国科技公司仍然抱有很大的兴趣,二级市场来看,上市公司股价的表现仍然与其所处行业的增长速度有关。短期来看,电商仍然是中国最具增长潜力的行业。关键看美国市场的投资者如何解读行业未来的增长预期。”Shawn说。

  从一级市场来看,阿里系有可能仍然是未来一段时间的热词。

  近日,阿里持股20%的移动社交应用陌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过去的两年里,阿里进行了大规模的并购,因此,有研究机构预计,在阿里巴巴上市后,其投资的新兴科技公司将接棒掀起新一轮赴美上市热潮。随着陌陌即将赴美上市,这样的猜测也将迎来首轮考验。

  今年以来,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一共有12家,9月上市的阿里巴巴是最新的一家。但在阿里上市之后的两个月时间里,中国企业赴美上市陷入停滞状态。因此,陌陌的上市可能打破这个僵局。

  “阿里这样一个巨型企业上市,需要给美国资本市场一个消化时间,与此同时,美国市场对于阿里的态度也对未来上市的中概股产生影响,因此,中国企业选择放慢赴美上市步伐是理智的。”Shawn表示,“3个月的消化时间已经足够,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赴美上市的消息传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