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支付宝A股上市扫清障碍

2014年11月17日 08:04    来源: 深圳商报    

  双十一期间阿里巴巴股价一路走高,国内股民却无缘分享成果。马云向媒体透露,他希望未来支付宝能够在中国A股上市。作为中国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工具,支付宝股票如果在A股发行,或许会给中国股市带来想象空间。

  马云:支付宝A股上市希望很大

  今年双十一,阿里巴巴平台上的成交额达到571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阿里巴巴的市值虽然有所波动,但也稳定在2800亿美元以上,显示出全球投资者强大的信心。

  对此,马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股价表现如何,“阿里巴巴还是这么一家公司,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所以我们不能头脑发热,越是这种时候越要客观看待自己,要想想,我们真的具备世界前八强的能力了吗?”

  马云说,阿里巴巴不会因为股价短暂的波动改变长期策略。“别人说我们不好的时候,我们没那么不好。别人说我们好的时候,我们也没那么好。不要被批评表扬所影响,坚持自己要做的事情就可以了。”

  谈及支付宝,马云说,由于多种原因,阿里巴巴没有办法在A股上市,但是希望未来支付宝能够在中国A股上市,让中国股民能够直接分享到支付宝发展的成果。马云认为支付宝在A股上市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马云说,支付宝上市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能够让公司治理更加透明化,让股民、用户来监督这家公司,共同参与建设这家公司。

  彭蕾:“蚂蚁金服”在做准备

  马云所说的“支付宝”指的是互联网金融业务板块,这一系列业务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阿里小贷以及筹备中的网商银行,已经整体更名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是阿里巴巴集团的关联公司。对于上市,蚂蚁金服集团CEO彭蕾肯定地说,“上市不是目标,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

  与阿里巴巴集团相比,蚂蚁金服在国内A股上市的障碍早在支付宝股权回购完成之时就已经基本扫清。

  A股市场的准入规则有多重限制,例如采取协议控股办法由外资控制的企业就无法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连A股的门槛都迈不进。这也是为什么采取同样股权结构的新浪、百度、腾讯都在海外上市的原因。从新浪到百度再到阿里巴巴,大批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出身就决定了,没法符合A股的准入规则。

  但是支付宝例外。2008年的支付宝股权回购事件之后,马云花了巨大的代价让软银和雅虎退出,使支付宝成为一家纯内资企业,股权结构也完全按中国的规定来办。

  彭蕾说,蚂蚁金服已经在为上市做准备工作。例如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的股改目前正在进行中。在股改完成后,蚂蚁金服40%的股份将由包括马云在内的员工全员持股,其中,马云个人在蚂蚁金服的持股比例不会超过他在阿里集团的持股比例,目前马云在阿里集团持股约7.65%。而其余60%的股份将用于引进战略投资者,其中在取得监管层批准的前提下,阿里集团将持股33%,剩下的27%用于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

  市场:移动支付竞争激烈

  据了解,支付宝目前每天的支付笔数超过8000万笔,其中移动支付的占比超过50%,每天的移动支付笔数超过4500万笔。支付宝钱包的移动活跃用户数达到1.9亿。刚刚落幕的双十一网购狂欢节中,蚂蚁金服的核心品牌支付宝24小时交易笔数达到1.97亿笔,同比增长336%。

  支付宝在2014年初宣布登顶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公司,其地位的确一时不可撼动。不过,在人人都眼红的移动领域,蚂蚁金服现在状况,可以说是“前有埋伏,后有追兵”。

  2013年余额宝大放异彩,过去天弘基金是一个排名较靠后的基金公司,余额宝上线半年多迅速跻身全球货币基金规模前列。但是随之而来的是银行业的包围和监管层的紧箍咒。根据天弘基金前不久披露的余额宝三季报,去年6月上线的“理财神器”余额宝遭遇成立以来的首次季度规模下降,降幅达到6.8%。

  而2014年新春的“红包大战”中,微信支付借助社交平台崛起也不容小视。

  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监测数据,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移动支付业市场格局发生变化,支付宝、拉卡拉和财付通分别以79.55%,7.73%和 7.34%位居市场前三位。对于支付宝而言,行业第一的地位背后,“前狼后虎”的局面不能掉以轻心。马云和库克近期均表态有望围绕支付业务开展合作,支付宝与Apple Pay联姻能在移动支付市场产生多大效应,有待观察。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各家支付企业都在积极推进支付业务创新,如理财账户、信用支付、信贷业务等,但是在每一个金融创新背后,不可避免地也都面临着风险的挑战。

  (新华社杭州11月16日电)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