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备战沪港通 QDII调研忙 拟推T+0恒指ETF

2014年11月17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徐皓

  经过半年多的等待后,曾引发无数想象的沪港通今日正式开闸。借此东风,国内部分基金公司趁热打铁推出首批沪港通基金——投资于香港恒生指数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QDII-ETF),而且这批新基金有望实现“T+0”交易。

  不过,基金公司此前对内地、香港两地个人投资者参与沪港通的意愿调研发现,“对彼此股市不熟悉,加上有一定的参与门槛”成为主要阻碍因素。在此背景下,沪港通基金有望成为部分个人投资者参与沪港通的一个很好的选择。

  机构调研两地投资者意向

  今日,沪港通正式启动。这意味着证券账户资金超过50万元的内地投资者可以便捷地买卖纳入标的的270只港股;同时香港投资者也可以交易568只沪股,并且不设准入条件。

  上周,管理层明确了沪港通配套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内地个人投资者三年内免征个人所得税,对香港市场投资者暂免收所得税和营业税,通过税收减免进一步消除了一些投资者的顾虑。

  在今年4月10日沪港通试点的消息宣布之后,基金公司一直保持高度关注,一些基金公司还针对境内外投资者就参与沪港通的意向开展了摸底调研。

  博时基金对其境内外客户的跟踪调研显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对沪港通的态度不一。内地机构投资者参与意愿较强,而且很多已通过QDII渠道做了提前布局。香港的机构投资者,特别是长期投资者对沪港通普遍比较感兴趣,但是参与意愿上,大多数仍选择先观望,待机制理顺和短期影响消除之后,可能才做中长期布局。

  博时基金调研结果显示,与机构投资者的热情相比,两地的个人投资者都比较谨慎。一是两地的交易规则、佣金费率、流动性环境和投资标的均有较大差异,个人投资者对彼此股市均不熟悉;二是有一定的参与门槛,所以从短期看,个人投资者的参与意愿不高。

  因为样本选择问题,不同机构的调研结果有所差异。另一份由上投摩根联合摩根资产管理(香港)于今年10月开展的专项调研显示,多达59%的香港投资人对于A股走势持乐观态度,51%的香港投资人有意愿通过沪港通、QFII和RQFII投资A股市场;接受调查的内地投资者中,有39%的人有意愿参与港股投资。

  上述报告分析,调研结果或与香港投资人对跨境投资更加开放及A股前期的强势表现相关,他们对A股市场投资回报和乐观预期成为有意进入A股市场的主要原因,但是对于A股市场的认知不足以及对于A股投资风险的忧虑成为最主要的阻碍因素。

  另一项可以参考的指标是以港股为主要投资标的的QDII产品。在沪港通开通之前,提前布局此类基金被认为能够分享这一政策的红利,不过内地投资者似乎对这类产品并没有过多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在香港市场投资占比超过基金净值70%的10只QDII基金发现,相比一、二季度末,三季度末的最新规模全部出现下滑。

  基金公司忙推沪港通产品

  虽然港股QDII基金并不是很受投资者青睐,但并没有影响基金公司的热情。为了搭乘沪港通便车,目前南方基金、华夏基金等公司已经上报了沪港通基金,首批产品均为投资于香港恒生指数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QDII-ETF)。

  证监会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进度显示,南方基金于9月28日上报了一款恒生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随后10月10日,华夏基金也上报了沪港通恒生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及其联接基金。两只基金目前均已被受理,按照规定,受理后20个工作日内两只基金就可能获得“准生证”。

  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称,两只沪港通恒指ETF在上报的产品方案中首次提出了二级市场 “T+0”交易。近期上证所方面也公开放话称,经过近20年的发展,内地股票市场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市场规模和流动性大幅提高,专业机构投资者占比大幅提升,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监管制度不断完善,已经具备了恢复“T+0”的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已有多只以恒生指数为标的的QDII产品,产品设计形式包括跨境ETF、分级基金。但相比传统的港股QDII,受益于沪港通系统的“绿色通道”,沪港通基金有望在运作效率、费率上享有优势。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沪港通天然的制度和效率优势,沪港通产品有望实现比现有港股QDII基金更高的运作效率。同时,如果上证所沪港通系统未来进一步整合和升级,沪港通基金的运作效率还会继续提升。

  在费率方面,目前港股QDII基金均需要在香港开立资金和证券账户,涉及境外托管行、境外券商的交易和清算,运作费用较高。由于沪港通基金不需要境外托管行以及在香港开户,托管费等费用有望降低,从而节省投资者投资港股的成本。

  此外,借道沪港通基金,个人投资者可以规避沪港通对于个人投资者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门槛限制。同时,普通投资者如直接买入沪港通个股,还将受港股交易单位限制,整手金额从3000多港元(约合人民币2371元)到15万港元(约合人民币118560元)不等,而目前沪港通基金申购门槛多为1000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