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RQDII可以人民币资金投资境外人民币计价产品

2014年11月15日 11:17    来源: 金融时报    

  为拓宽境内人民币资金双向流动渠道,便利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境外证券投资活动,央行日前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通知指出,人民币合格投资者是指取得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机构许可并以人民币开展境外证券投资的境内金融机构。人民币合格投资者开展境外投资业务应事前向相关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机构报告。人民币合格投资者的准入资格、产品设立和发行、投资活动等应当遵守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机构的相关规定。

  通知规定,人民币合格投资者可以自有人民币资金或募集境内机构和个人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境外金融市场的人民币计价产品(银行自有资金境外运用除外)。

  通知要求,人民币合格投资者开展境外投资,应当凭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机构对合格投资者境外投资资格的许可文件,在具有相应托管业务资格的境内托管银行处开立境内人民币托管账户。境内托管银行可为人民币合格投资者每只产品分别开立境内人民币托管账户。境内托管银行应当在境外托管人处为人民币合格投资者相关产品开立境外人民币托管账户。

  人民币合格投资者应当通过境内托管账户向境外人民币托管账户划转人民币资金。人民币合格投资者境外投资本金及收益,应当通过境外人民币托管账户以人民币形式汇回境内人民币托管账户。人民币合格投资者境外投资资金汇出规模应以实际募资规模为准,并不得超过其向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机构报送的产品最大发行规模。

  通知还规定了境内托管银行应当通过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向中国人民银行报送的具体信息。

  通知指出,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建立人民币合格投资者开展境外投资相关数据和信息共享机制,并定期向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机构通报有关信息。人民币合格投资者、境内托管银行在开展相关业务时,应当按照反洗钱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义务,防范洗钱、恐怖融资等违法犯罪活动。记者 牛娟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