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交应用IPO吸金潮涌 警惕泡沫来袭

2014年11月15日 10: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姚轩杰

  近日,陌陌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招股书显示,陌陌此次公开上市拟募资3亿美元,选择在纳斯达克挂牌,股票代码为“MOMO”。

  在社交领域,腾讯QQ、微信占据了垄断地位,但随着人们对社交越来越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多新的社交软件开始出现,PE/VC对此十分青睐,几乎每一种细分领域的社交APP都能获得风险投资。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纯粹社交产品变现有极大的局限性。几千万的DAU(日活跃用户)、MAU(月活跃用户)很好,但单靠用户量来上市,就是一个纯粹的资本游戏。如果后面的商业逻辑,以及对线下闭环的支撑能力存在不足,最后的结局肯定是“昙花一现”,PE/VC应该保持理性,谨防投资泡沫。

  陌陌提交的招股书显示,公司计划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拟公开融资3亿美元。陌陌于2013年下半年开始进行商业化尝试,当年收入为310万美元;2014年上半年收入为1390万美元。不过,虽然收入增长速度很快,但陌陌至今还是处于亏损状态,2012年、2013年、2014年上半年陌陌的净亏损分别是380万美元、930万美元、830万美元。

  陌陌自称是中国第三大社交网络,仅次于微博和微信。截至今年三季度,陌陌拥有1.8亿注册用户,月活跃用户达到6000万人,日活跃用户平均2550万人。相比之下,美国同类型约会应用Tinder目前用户数量只有3000万人。

  股权结构方面,前网易总编辑、陌陌创始人唐岩是公司上市前的最大个人股东,占股比例达到39.8%;阿里巴巴是陌陌的最大机构股东,占股比例为20.7%。

  回顾陌陌的融资历史,自2011年8月正式发布至今,陌陌共经历过两次融资。清科集团私募通数据显示,A轮融资由紫辉投资和经纬创投联合投资约250万美元,B轮融资由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资本领投,跟投机构包括数字天空技术投资集团(DST)等,合计投资额约4000万美元。

  当前投资人给陌陌的估值在20亿美元左右。一年半以前,B轮融资给公司的估值在5亿美元。早前据知情人士透露,紫辉投资在B轮融资中实现了部分退出,退出收益超过10倍。如今,陌陌估值已经是B轮融资的4倍,据此推算,陌陌的A轮投资者紫辉投资和经纬创投收益或超过40倍。

  在女性健康应用大姨吗创始人柴可看来,目前投资价值最大的,当属目的性社交。“一定要有一个刚性的目的和场景存在,社交是有需求的,这种需求正是一个很好的商业基础。”

  红杉资本副总裁李剑威表示:“垂直类的社交应用未来仍有上市机会,只要能圈住大批用户,并进行商业变现,上市是水到渠成的问题。现在主流的风险投资机构、美元基金都在花很多精力研究垂直社交,投资也很活跃,都在试图抓住‘下一个陌陌’。”他认定,两年后肯定会释放出很多数亿美元估值的垂直移动社交应用。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认为,移动社区的未来是小众、垂直,虽未必都能上市,但被大公司买下的可能性更高。他看好与电商、营销等贴近、相对盈利模式清晰的社交应用。

  从近期的社交应用融资可以发现,图片、媒体、陌生人、职业招聘,乃至游戏、健康等领域都有风险投资或天使投资的身影。融资规模和投资手法虽各有不同,但移动社交投资仍然处于早期阶段,其中的投资机会较多。

  移动社交的趋势和前景让无数创业者和投资人变得兴奋,但热闹背后隐藏着风险。对于社交应用是否能形成上市热潮,某知名社交公司CEO曾坦言,不认为社交应用会在近一两年内形成上市热潮。他认为,社交是一个伪命题,市场上没有太多的纯社交需求,一定是嫁接在某一需求之上的社交,比如娱乐、婚姻、咨询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