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端装备制造业崭露头角 主题基金业绩不俗

2014年11月15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 李乔宇)今年以来,以军工主题为代表的高端制造板块表现抢眼。截至11月13日收盘,高端装备制造指数上涨41.9%,大幅超过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有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在淘汰落后产能政策的指引下,中国在制造业方面正在转型,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有利于解决原料转化率不高的问题,同时可以通过减少人力提高利润。

  基金等机构显然并未错过这场利好,截至11月13日,已有9只高端装备制造主题基金在今年成立,而已成立的相关主题基金也展现出了良好业绩。

  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崛起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以高新技术为引领,生产制造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先进工业设施设备的行业,主要包括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所需的高技术高附加值装备。具体来看,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要指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铁路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以及智能制造装备。

  数据显示,2014 年上半年,我国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行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22.1亿元,同比增长14.5%,实现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41%。同期,海洋工程装备行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38.2亿元,同比增长12.7%,增幅较2013年同期提高10.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6.3亿元,同 比增长83.1%,增幅较2013年同期提高115.9个百分点。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 709.6亿元,同比增长31.14%,实现利润148.5亿元,同比增长61.24%。

  据业内人士介绍,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后,高端制造业即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中国目前人均GDP约为6788美元,已然进入这一发展阶段。而眼下先进的高端装备制造,已成为各国争夺全球产业链上游的主战场,国家计划从资金、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大力扶持部分国内优势高端制造行业,使之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

  在政策利好的带动下,高端装备制造相关板块也录得良好升势。今年1月3日,高端装备制造指数收盘5282.78点,而截至11月13日收盘时,该指数已经上涨到7496.12点,实现了高达41.9%的涨幅。

  高端装备制造业正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相关主题基金也在今年密集发行。

  高端装备制造主题基金获利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截至11月13日,市场上已有12只高端装备主题基金,这其中有9只于今年才刚刚成立。具体来看,这12只基金分别为交银先进制造、广发制造业精选、南方高端装备灵活配置、长盛航天海工、长盛高端装备、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富国高端制造行业、申万菱信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工银高端制造、鹏华先进制造以及银华高端制造业。

  从业绩来看,3只成立时间超过一年的基金今年以来的涨幅均超过同类基金收益均值,在同类基金排名中居于前二分之一。三只基金中今年以来收益最高的南方高端装备灵活配置实现了16.47%的涨幅,在238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在第55名。3只成立时间超过半年的基金也展现出了良好态势,3只基金排名均居于前列, 其中表现最好的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近6个月以来实现收益41.73%,在636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在第4名。

  三季度投资军工、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并不仅限于以上几只基金。从稍早披露的三季报来看,三季度中基金对多只高端装备制造业个股进行了加仓,其中对中国重工增持达2.31亿股,中航飞机、中航重机、广船国际、安徽合力、中航电子增持数量均超过千万股。

  阿拉丁控股集团汤旸认为,目前,我国企业主要是走着先从国外买进,再学习,之后生产加工的路线,在高新技术水平上还与日本、美国等一些国家存在一定差距,这种差距需要一定时间来弥补,但是从长远来看,汤旸认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具有很大的潜力。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