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罗斯持续增持黄金 制裁和原油价格影响凸显

2014年11月14日 07:32    来源: FX168网站    

  尽管黄金市场在看着瑞士,指望着瑞士公投通过增加黄金需求来推动金价,但就已经过去的时间来看,俄罗斯才是推动黄金需求的国家。世界黄金协会(WGC)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俄罗斯继续增持黄金储备,增持量达55吨。

  在克里米亚问题在3月爆发后,普京的经济顾问Sergei Glazyev称,要有“金融主权”。5月时他曾称:“我认为在军事和经济问题增加的情况下,金价会再度走高。尤其美国不会偿还他们的债务这会对美元的信用有影响。这会成为美国金融帝国结束的开始。”

  很显然,Glazyev的预测没有成真。近几个月美元不断走高,而金价持续下跌,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对立没能推动金价上涨。

  在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买入了6吨黄金,而此后的两个季度,俄罗斯总共增持了109吨黄金,超过此前两年每年全年的增持量。

  目前俄罗斯的黄金储备已经超过了中国,全球排名第五。以美元计,这些黄金储备是该国外汇储备的10.5%,比去年的8.4%有明显上升。并且这一数字也表明了卢布的贬值,以及俄罗斯因受制裁而流失且无法弥补的外汇储备。

  数据显示,目前俄罗斯央行的黄金储备价值453亿美元。

  在今年4月至9月间,俄罗斯黄金储备的美元价值只增加了16亿美元,不过其第二和第三季度增持的109吨黄金在10月1日时还价值42亿美元。价格的下跌显然不是其中差距的原因。

  也就是说,俄罗斯的统计在压低其持有黄金的价值。

  俄罗斯央行用卢布从本地生产商买入黄金,而在制裁之前,这些黄金都会被出售给俄罗斯的银行,然后出口。制裁开始后,俄罗斯国有银行的出口停顿,即使黄金本身并不受限。外国需求的降低使得俄罗斯央行能以低价买入黄金。

  此外,俄罗斯黄金储备的增加被认为是其领导层对该国经济恢复忧虑的显现。

  如果瑞士公投真的通过,瑞士央行就必须买入大量黄金,这也就会推高俄罗斯黄金储备的价值,继而帮助俄罗斯渡过制裁和原油价格下跌的困难。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