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豪润达与雷士照明资产重组戛然而止

2014年11月14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两天前,德豪润达及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刚公开表态:德豪润达的LED业务将全部并入雷士照明,话音未落,今日德豪润达的态度突然出现180度的转折,公司终止向雷士照明出售与LED照明业务相关的全部经营性资产和负债的计划,公司股票也将于今日复牌。

  资产重组突然终止

  德豪润达 (002005,前收盘价8.15元)今日发布公告,公司终止向雷士照明出售与LED照明业务相关的全部经营性资产和负债。

  德豪润达指出,在上述重大事项筹划过程中,雷士照明与雷士照明前董事、CEO吴长江发生了纷争。在2014年9月中旬及11月初,德豪润达接到雷士照明董事会的两次通报,指出吴长江在任时在中国银行的重大违规担保行为,将很有可能为雷士照明带来较大损失,涉及或有损失1.642亿元;11月初,公司接到雷士照明董事会通报,在其全面接管重庆雷士之后,又发现吴长江在其他银行的重大违规担保事项。重庆雷士被银行强制扣划3.94亿元,加上前次在中国银行担保被实际划扣的1.54亿元,共计被银行划扣5.49亿元。另外,重庆雷士在建设银行的银行存款5385万元被司法冻结,也是吴长江类似违规担保引起。上述事项导致雷士照明的账面现金减少,严重影响了此次资产整合的支付能力。

  为此,德豪润达与雷士照明董事会进行了反复沟通,审慎分析了雷士照明的负债水平及现金流情况,同时探讨了雷士照明变更支付工具的可能性。考虑到雷士照明的生产经营正处于恢复中,受违规担保事项的影响,其现金储备下降,并且也不具备增发股票的时间窗口,因此,德豪润达认为目前并不是执行此次资产整合事项的合适时机。德豪润达决定终止筹划此次资产整合事项。

  重组终止前并无征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1月11日德豪润达及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在北京接受了媒体采访。第二天,有多家媒体就此报道称,德豪润达正在加快和雷士照明的整合步伐,德豪润达包括LED照明业务在内的整个照明资产,将全部整合入雷士照明体系,而德豪润达将保留芯片和家电业务。更有媒体报道引用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的话:“无论是资本层面还是产品层面,我们都有信心做好。”

  值得注意的是,德豪润达今日公告中还特意申明:“公司董事长王冬雷先生在11月1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及本次LED资产整合事项,本事项的执行以本公告为准。”公司仍会继续推动与雷士照明的深度合作。同时,三个月内不再筹划上述重大事项。

  记者注意到,深交所于11月12日发出监管函,德豪润达董事长违规透露公司未公开重大信息。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