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位接盘大宗交易 南方泵业员工持股计划被套

2014年11月14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整个创业板集体下挫的背景下,原本强势的南方泵业(300145,收盘价23.11元)也未能幸免,昨日盘中跌幅一度超过8%。不过如今公司股价的大跌,与藏身于华泰证券武汉首义路证券营业部(以下简称首义路营业部)背后的资金已无关系,因为其已在本周一已经通过大宗交易“闪电套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了解到,首义路营业部当时套现的接盘方为机构席位,其中就包括南方泵业刚刚实施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

  诡异大宗交易引关注

  11月以来,南方泵业成为大宗交易平台的常客,合计高达23笔交易令各方感到眼花缭乱,而首义路营业部堪称惊艳的“闪电套利”,更是引来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

  根据深交所披露的信息,在11月6日(上周四),首义路营业部通过大宗交易,以22.42元的价格(当天收盘价24.28元),从光大证券常州武宜北路营业部以及国泰君安杭州庆春路营业部合计接盘南方泵业600万股。11月7日,首义路营业部又以每股21.85元的价格(当天收盘价23.98元),从上述两个营业部买入393.6万股。也就是说,首义路营业部在两个交易日间,累计买入南方泵业993.6万股,共计耗费资金22052万元。

  令人惊讶的是,仅仅经过了一个周末后,原本大肆扫货的首义路营业部,摇身一变成为了大宗交易平台上的“大卖家”。在11月10日(本周一),该营业部通过12笔大宗交易,将刚刚到手的993.6万股全部卖出,累计套现约24284万元。也就是说,在短短3个交易日间的“一进一出”,隐藏在首义路营业部背后的资金获益就超过22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0日这12笔大宗交易的接盘方,清一色的都是机构席位。也就是说,首义路营业部在买入之后,立刻转手卖给了机构资金,并且大赚10%,明显高于南方泵业二级市场股价同期涨幅。

  员工持股计划买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来南方泵业股价表现颇为抢眼,其中的一个推动因素正是公司不久前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

  根据10月18日披露的公告,南方泵业员工持股计划通过兴业全球基金设立的兴全-南泵(分级)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资管计划)实施。南方泵业员工自筹1亿元,认购资管计划中的B类份额,另外4000万资金是外部资金认购的A类份额。

  从收益方式来看,A类份额享受稳定4%的预期年化收益,而由员工认购的B类份额则将承受股价波动带来的风险与收益。值得一提的是,资管计划还约定,合同到期时对于A类份额委托人的投资增值的部分,A类份额委托人获取自己份额超过年化约定收益部分的25%作为风险补偿。这一方案在11月3日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在11月4日披露相关公告。

  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在股东大会通过之后就可以实施,而一位券商资管人士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如果资管计划从大宗交易平台买入的话,显示的就是机构席位。

  由于南方泵业11月10日的大宗交易恰好在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正式实施之后,这不禁令人猜测,这几笔大宗交易的接盘机构,是否就有南方泵业的员工持股计划?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续多日尝试采访后,这一猜测也得到了证实。

  南方泵业一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资管计划已经开始买入公司股份,虽然不清楚具体情况,但是该内部人士透露,11月10日大宗交易平台的部分交易就是员工持股计划买入的。

  神秘资金背景成疑

  从南方泵业11月6日以来的大宗交易过程来看,主要涉及三方,一是最初的卖出方;接下来是“闪电套利”的首义路营业部;最后是作为接盘方的机构资金,这部分资金包括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

  南方泵业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沈金浩及其一致行动人在11月6日和7日累计减持800万股公司股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4笔大宗交易中,其中3笔交易无论成交价格和还是成交数额,恰好与南方泵业公告披露的实际控制人减持信息吻合。

  也就是说,南方泵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沈金浩及其一致行动人最初以低价将股份卖给了首义路营业部,紧接着首义路营业部又立刻溢价约10%卖给了包括员工持股计划在内的机构资金。

  梳理整个交易流程后,一个问题浮现出来——首义路营业部是怎样在大宗交易接盘之后,迅速找到了包括员工持股计划在内的机构资金作为接盘方,而且后者还情愿接受近10%的溢价?为何南方泵业股东不直接将股份减持给员工持股计划?

  对于南方泵业诡异的大宗交易,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是公司股东出于避税方面的考虑,先低价转让给首义路营业部,然后再买给最终接盘方,另一种可能则是利益的转移。

  如果是出于避税的考虑,为何隐藏在首义路营业部背后的资金在接盘之后又加价卖给了员工持股计划,直接推高了员工持股计划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南方泵业报收于23.11元,已经低于员工持股计划24.44元的买入价。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