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什么类型股票停牌后再复牌 能够“乌鸦变凤凰”?

2014年11月13日 08:12    来源: 扬子晚报    

  昨日,三六五网、经纬纺机等6家公司发布停牌公告,使得A股市场停牌股票达227只,占两市2570家公司的8.8%,停牌时间最长的已超4年。众多停牌股出于什么原因停牌?一般复牌后会“乌鸦变凤凰”还是补跌?眼下行情向好,长时间停牌让股民倍感煎熬怎么办?面对不同类型的停牌当如何操作? 扬子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227家、占比8.8% 上市公司在停牌

  其中11家江苏公司涉及重大资产重组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A股共有227家公司处于停牌状态。扬子晚报记者梳理发现,这227家公司停牌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种:重要事项未公布停牌的有26家,如南车北车;涉及重大资产重组的107家;涉及重大事项的53家;预计有重大事项发生2家;披露重大信息1家;拟披露重大事项而停牌13家;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7家。此外,因媒体传闻核查、刊登重要公告、股票价格异常波动、筹划非公开发行及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各1家。

  从停牌时间看,超过三个月的有48家,其中六个月以上4家,超过一年的两家,分别为万福生科和*ST广夏,其中后者停牌已超过4年。据公告,本月底前能复牌的有15家,另外有15家将陆续在12月初到19日复牌。

  227只股票停牌,占到沪深两市全部上市公司(2570个)的8.8%,南京一家本土券商分析师介绍,在他印象中,这个规模也比较大,他分析说:“这其实说明上市公司并购现象较多,监管也严格了很多。”

  具体到江苏地区,停牌上市公司共30家,包括三六五网、凤凰传媒等江苏股民耳熟能详的公司。这其中,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或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共11家,分别是吴通通讯、九九久、中联电气、汇鸿股份、金飞达、光洋股份、南通锻压、秀强股份、长电科技、江苏三友和新宁物流。江苏地区停牌时间最长的是汇鸿股份,现在停牌自然日176天。

  记者调查

  停牌股会否“乌鸦变凤凰”?四种类型结果各不一样

  类型1 复牌后“乌鸦变凤凰”,3年赚到1000%

  停牌股再复牌后“乌鸦变凤凰”的典型个股很多,比较有名的如国中水务(曾名ST黑龙、ST国中)。停牌3年后,该股于2009年4月17日复牌,首日冲高11.50元,收于10.82元,比停牌前的0.98元涨1004.08%。更因明星“万人迷”陈好曾“潜伏”其中,令其成为尽人皆知的“妖股”。

  昨日,星美联合在停牌7个月后复牌一字涨停,股价收在6.86元。涨停原因系新股东承诺12个月内提交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重组方案,24个月内完成资产重组。在历史上,该股曾作为绩差股闻名市场——曾被称为“最牛上市皮包公司”,连续两年亏损戴上*号,多次遭警告濒临退市,2010年资产总额只有94.91万元,*ST星美负债额高达1570.36万元。多家机构认为,由于重组承诺敲定,加上该股停牌7个多月没赶上行情,这些叠加因素或许会推动该股强势上攻。

  类型2 重组失败或一波三折,复牌即遭惨跌

  停牌重组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如长信科技2014年3月13日停牌重组,后终止重组,7月1日复牌后连续调整,最大跌幅24.04%。

  一波三折的重组个案也不少,如科力远在2011年8月16日发布了重大事项停牌公告,之后因披露正在筹划重大资产购买事宜,按规定继续停牌。后来该公司复牌前表示,鉴于近期稀土价格波动较大,未来稀土价格走势不明,对标的资产估计的具体金额无法做出准确判断,未能达到一致。12月1日复牌后5个跌停,2012年3月27日再次停牌,审核重大资产重组,重启稀土收购方案,复牌后连续4个涨停。

  正在停牌的索芙特也备受争议,今年5月26日,索芙特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此后,公司又三次申请延期复牌。10月28日,索芙特宣布终止重组。与此同时宣布启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继续停牌。目前,索芙特仍处于停牌中,对定增的进展也未有进一步公告,算下来目前停牌时间已近半年,未来命运未卜。

  类型3 停牌系有利好消息,复牌后也能涨

  与重组停牌后的大起大落相比,有些因为偏利好消息停牌的个股,复牌后尽管不能连续大涨,但两三个涨停也可以让股民小有收获。南京股民孙先生2014年8月3日以6.25元买进佛塑科技,第二天就停牌。等了近三月,11月3日复牌,连续拉了三个涨停,但第三个涨停打开后有所回落。孙先生说:“当时复牌公告说‘发行股份方式出价7.15亿元购买高分子材料领域领先供应商华工百川100%股权,募集配套资金2亿元’,我判断是利好,肯定要涨。”后来,他抛出股票,盈利17个点。

  类型4 踩到“负面”事件“地雷”,复牌后往往下跌

  还有一类股票的停牌是遭遇负面事件“黑天鹅”,如果股票质地不错,一般复牌后能先跌后涨;但如果质地不好或负面影响太大,就会连续下跌。 典型的如央视爆出“瘦肉精”事件的2011年3月15日当天,双汇发展跌停报收。15日晚间停牌。长达一个月后复牌,被股民用脚投票,连续跌停。

  中科云网10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出售事项,10月28日起停牌。但前一轮它也曾因媒体曝光其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停牌。南京股民张先生在该股复牌后成功做了次“短线”——10月13日停牌,3天后复牌遭遇几个跌停后反弹,他在第二个跌停板进去,等到反弹后卖出,获利13%。“这种机会关键在于掌握好节奏,快进快出。”

  提醒

  理想的“壳” 一般盘子不会太大

  对不少股民而言,都想抓到“乌鸦变凤凰”的停牌股,但这种股票一般可遇不可得,抓不准的话风险也会很大。曾多次炒ST股获利的南京“春兰牛人”张海洋总结了几点经验:一、长期跟踪这只股票,不仅关注公告,在股吧也有蛛丝马迹;二、留意其走势,这类股停盘前往往有大资金介入;三、看其股权结构,理想的“壳”盘子不会太大,没有债务纠纷,负担不大,剥离了不良资产后能被重组的概率较高。“当然,这种投资有些‘火中取栗’,刚入市者一定要谨慎参与。”

  股票长期停牌 股民可以投诉

  对另一部分股民而言,苦恼的可能是眼下行情向好,自己的股票却老是停牌。对于这种“煎熬”,南京本土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长期停牌的股票则多是在进行重组,一般停牌有30天的限制,但重大重组不在30天限期之内。

  “现有规定是原则上不超过30日,而不是强制只能停牌30日。”江苏创盈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涂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因此,上市公司停牌与否,停多长时间,一方面是靠监管部门,一方面也靠上市公司自觉。”不过股民也有建议权,可以向上交所投诉要求复牌。他介绍,曾有股票长期停牌后被股民投诉,最后被监管部门要求强制复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