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超日“绝处逢生” 协鑫将向其注入13GW硅片资产

2014年11月13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于 南

  因为犹如太阳能行业的缩影,并涉及国内有史以来第一庄企业债违约,*ST超日破产重整曾一度成为市场最关注的焦点事件之一。

  今年10月23日,在*ST超日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ST超日“重整计划”顺利获得了债权人投票通过。如此一来,今年12月31日前,重组方将完成对*ST超日的资产注入。而基于“重整计划”外的两份“保函”,“11超日债”的债权人们也将获得本息全额受偿。

  如今,投票已毕,但*ST超日的重整进程仍然备受瞩目。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不久前的11月7日,港股上市公司保利协鑫发布公告称,其正考虑向一名独立第三方出售硅片业务,而该第三方可能向协鑫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共山或联系人出售次硅片业务,出售事项协议将于年底前达成。

  硅烷法支撑公司增长

  作为*ST超日的重组牵头人,江苏协鑫母公司协鑫集团旗下的一家港股上市公司,正是上述计划出售硅片业务的保利协鑫。

  2014年上半年,保利协鑫硅片产能已达12GW/年,并预计到2014年底,其硅片产能将扩充至13GW。

  虽然直至今日,保利协鑫官方并未指明13GW硅片资产的去向。但某不愿具名的业界人士却几近肯定的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对于其它可能性,硅片资产更有可能会被注入*ST超日。这符合逻辑”。

  事实上,在关于“正考虑向一名独立第三方出售硅片业务”的公告发布后,11月10日,保利协鑫股价曾应声下滑。

  为了释疑,11月10日晚间,保利协鑫紧急召开全球投资人会议,朱共山亲自面向近300名投资人对调整后的集团结构做了介绍。他表示,协鑫深知目前的保利协鑫还存在如下问题,首先从财务结构来看,保利协鑫负债高;第二,从贷款的结构看,短期贷款大于长期贷款;第三,多晶硅行业已经不再是一个高投入的行业。

  他进一步介绍,目前保利协鑫切片资产占的比重较大(有13GW切片产能)。而目前贷款中,1年至3年的贷款较多。通过这次调整,可以拿回大量现金,改善保利协鑫的负债结构,减少短期贷款。

  资产“倒手”注入*ST超日?

  那么,为什么说13GW的硅片资产被注入*ST超日更符合逻辑呢?

  在全球投资人会议上,保利协鑫CFO还透露了一些细节,他称“资产购买方将以现金的方式交易,且交易采用的是关联交易方式,该独立第三方为一个基金”。

  “既然已经说了是关联交易,那么最有可能的接盘方是此前协鑫集团与民生银行成立的那家百亿元基金,该基金定名为‘中民国泰’。而非大家猜测的中民投。”上述业界人士称。

  而为什么13GW的切片资产没有被直接注入*ST超日,而是要通过一家独立第三方基金“倒手”呢?“显而易见,想要改善保利协鑫的债务结构,其就需要现金。虽然目前人们无从获知13GW硅片资产的价值,但其想必这是个极大的数字。那么,只有通过基金提供的‘过桥’支持,保利协鑫才能快速回笼资金,在短时间内改善债务结构。”该业界人士向记者分析道。

  上述保利协鑫公告中的另一项内容显示,协鑫集团及协鑫新能源集团已和*ST超日进行业务交易,根据协议,*ST超日自7月29日起由协鑫集团向超日太阳销售多晶硅片、电池片以及组件辅料,协鑫新能源自9月12日起,从超日太阳购买组件。

  这是协鑫集团早前与*ST超日(作为供应商)订立的组件销售协议,协议总值为14.02亿元(约17.77亿港元)。“这些组件会被用于协鑫集团旗下协鑫新能源(另一港股公司)的光伏电站建设。”就此,业界人士向记者解释,“保利协鑫硅片资产‘倒手’后注入*ST超日,*ST超日的组件便会更加令协鑫放心”。

  关于协鑫会以怎样的价格出售这部分资产,又会以怎样的价格注入*ST超日。上述人士认为,“硅片资产卖便宜了,保利协鑫的股东不会高兴;但卖贵了,*ST超日的股东不会高兴。基于此点,其剥离和注入的价值应该会大致一样。此外,硅片资产在港股市场的估值为10倍-20倍,转移至A股后,估值则有望提升至30倍-40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