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紫金矿业借收矿利好为减持铺路? 陈发树套现5.7亿

2014年11月13日 06: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3日讯(记者 张海蛟)紫金矿业11月4日发布公告称将投资约4.8亿元收购刚果(金)姆索诺伊矿业51%的股权,并强调此次收购可有效增加紫金矿业资源储备,推进公司国际化进程。

  正当股民沉浸在收矿利好中时,紫金矿业大股东正进行着巨量减持计划,公告显示,紫金矿业大股东陈发树在9月18日至11月7日间减持公司2.2亿股,市值约5.7亿元。

  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收购矿山资源对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无疑是一个利好,但大股东在此时间节点出现巨量减持,难免会引发借利好为减持铺路的嫌疑。”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紫金矿业董秘办,始终无人接听。

  借利好出货 紫金矿业成陈发树“摇钱树”?

  紫金矿业11月4日发布公告称,拟从浙江华友钴业收购刚果(金)姆索诺伊矿业51%的股权及部分股东贷款和部分项目入门费。收购价合计7,791.6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7,918.77万元),收购资金来自自有资金及银行贷款。目标公司拥有Kolwezi(科卢韦齐)和Nyoka矿床对应的两个采矿权,该项目处于可行性研究和设计阶段,尚未实现商业化生产。

  紫金矿业称,此次收购可有效增加公司资源储备,亦使公司有机会参与非洲矿产资源的开发,推进公司国际化进程,为股民描绘出美好的经营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收购方案公布后,紫金矿业股价短暂冲高后震荡走弱,有投资者质疑主力借机出货。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紫金矿业11月7日晚间公告发现,紫金矿业大股东新华都实业于2014年9月18日至11月7日间减持其所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2209.68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03%。

  中国经济网记者调查发现,新华都实业的实际控制人是陈发树,也就是说,此次陈发树套现紫金矿业2.2亿股,市值约5.7亿元。

  上述减持后,新华都实业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05868.72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9.53%;新华都实业控股股东陈发树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511.62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07%;二者合计持有207380.3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9.6%。

  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紫金矿业遭新华都实业减持超过2亿股,有借利好为减持铺路的嫌疑,预计将对公司股价构成利空影响。新华都减持后仍持有公司9.6%的股份,不排除进一步减持的可能。”

  事实上,紫金矿业成为了陈发树“摇钱树”。就在不久前的2014年9月16日和9月17日,新华都实业通过上交所竞价交易系统分别减持其所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215.8206万股和7766.9189万股,总计9982.7395万股。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08年4月,紫金矿业回归A股市场,陈发树个人及其通过新华都集团持有的紫金矿业股权合计约为21.78亿股。这部分股权若按7.13元/股的发行价计算,市值为155.29亿元,较其在股改时投入的3359万元,增长约460倍。

  紫金矿业败走刚果4年后重启收购 存政策风险

  矿产资源丰富的非洲很早之前就进入了紫金矿业的视野,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曾公开表示,矿业公司价值不在于土地、厂房、采矿和选矿设备,最核心的资产是矿产资源,拥有资源就拥有未来,资源枯竭企业也就终结,走出去是紫金矿业的必然选择。

  基于这样的全球矿产策略,近年来国际矿产市场频现紫金的身影。

  刚果(金)因自然资源丰富,素有“世界原料仓库”之称,特别是铜和钴的矿产储量。据1998年12月刚果政府公布的数字,铜7500万吨(占世界15%)、钴450万吨(占世界1/2)。

  但刚果(金)收购矿权并非一帆风顺,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紫金矿业2010年5月紫金矿业11.62亿元人民币收购刚果(金)两铜钴矿项目控股权失败。

  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复杂的投资环境,是在刚果(金)的外部投资者们不得不注意的。”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刚果(金)的矿产资源非常丰富,但其投资环境却不太安定。在透明国际发布的2009年世界各国清廉指数排名中,参与评测的180个国家与地区中,刚果排第162位。”

  海外矿产并购,一粒棋子没落好,就会让你全盘皆输。刚果(金)华人华侨互助协会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由于刚果(金)原是欧洲国家的殖民地,欧洲在其矿产开发上拥有天然的优势,欧洲政府和公司对刚果(金)施压,要求其它国家和企业不要碰当地的矿产资源。”

  “以往经验表明,紫金矿业可能没有就开发规划向当地政府咨询而引发刚果(金)政府反对,造成了4年前的失败,在没有对当地环境充分了解的情况下进行投资是种不负责任的战略冒进,未来该地区收购可能还将面临政策风险。”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