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重要一步

2014年11月12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1月11日,北京,“APEC蓝”的天空下,2014年APEC会议上,21个国家的领导人欢聚一堂,畅议“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新未来,让全球目光在此刻聚焦。此次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中国将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也要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太和世界。”习近平在演讲中说。

  一石激起千层浪,400亿美元的投融资支持,对于丝路基金而言,或许只是个启动资金,但是作为推动周边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周边国家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建设的母基金,其杠杆作用一层层放大起来,对中国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推动作用绝对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测算,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8%,超过美国。对亚洲而言,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将带动亚洲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

  丝路基金的成立,标志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正式落地,也就意味着中国临近周边国家的沿边城市迎来了史上最牛的发展机遇。以新疆为例,新疆地处新丝绸之路的中心,拥有15个陆地口岸,是我国拥有陆地口岸最多的省份。近年来,由于新疆与中亚各国拥有相似的民族、文化、风俗习惯和消费结构等,新疆边境贸易总额不断增长,新疆将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最直接受益的地区。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显示,到2015年新疆将构筑“五横七纵”高速、高等级公路网,建设七大国家级公路运输枢纽。2014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将超过万亿元,这对新疆城建等新疆本地股而言,可谓是天上掉下个大馅饼。

  不光如此。我们知道,对于新兴经济发展体国家来说,如何平稳迈过“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个“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难关。在这方面,一些拉美国家已经显露出“中等收入陷阱”对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作用。依托一带一路战略,可以吸引国内中东部地区先富起来的富裕资本和过剩产能,向资源丰富但缺乏开发利用资本的沿边地区和周边国家逐步转移,提高沿边地区老百姓的消费购买力,提升周边国家对于国内过剩产能的消化能力。而要做到这一点,“要想富,先修路”肯定是一个屡战屡胜的老招数。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中国沿边经济与周边区域的互联互通建设,使得这些地区蕴藏的丰富资源借助便利的基础设施得以货通天下,将有效破解我们面临的“中等收入陷阱”使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使得中国经济呈现出“梯次跟进,有序发展”的良好格局。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顶梁柱,上市公司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方面大有作为,当然也会面临一些新问题,例如如何选择海外合作对象,如何避免合法权益遭到不法侵害等方面,还会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为此,我们特意开辟了《上市公司如何助力一带一路新战略》系列报道,希望能够为国内上市公司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时提供新思维,新招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