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赶集双十一 319只个股股价齐齐打折

2014年11月12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杨 萌

  昨日,受资金分流压力影响,401只创业板个股中除47只停牌外,有319只创业板股票股价下跌,其中139只跌幅超5%

  昨日,沪深两市高开后宽幅震荡,大盘在早间突破2500点后大幅跳水,之后又再次拉升。午后指数再度回调,沪指一度跌逾1%,尾盘跌幅收窄。

  不过,反观昨日创业板的情况,并不乐观,截至昨日收盘时,创业板指数报收1461.51点,下跌53.31点,下跌幅度高达3.52%。

  而创业板公司股价下跌的个股数量,超过了股价上涨个股数量的几倍。昨日,在401只个股中除47只停牌外,有319只创业板股票股价下跌,在这319只个股中,又有139只跌幅超5%,跌幅超8%的共有10只,其中珈伟股份跌停,鼎汉技术、南大光电、昌红科技、松德股份、科大智能等5只个股跌幅均超9%。

  沪港通开启小盘股承压

  对于昨日创业板指数与个股均出现下跌的现象,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沪港通靴子落地,利好出来反而是利空,导致前期受沪港通利好大涨的股票,昨日出现获利盘了结,机构资金开始大规模撤退。昨日市场的成交量惊人,指数在高歌猛进的同时的确是存在一定的隐忧,市场资金集体涌向权重股板块,创业板反而成了重灾区。

  “国防军工和计算机两个前期强势的品种处在下跌状态,可见资金可能获利了结此列品种,介入了估值和价格相对较低且有政策支撑的蓝筹股中,不过,考虑到沪港通利好兑现、年末结算因素和经济数据依旧较弱,主板对创业板的‘虹吸效应’恐难持久。”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从昨日跌幅靠前的个股来看,珈伟股份股价跌停。早在10月25日,珈伟股份就公布了2014年的三季报,根据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4.89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2.0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3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1.46%;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2.47%,单季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37万元。

  对于第三季度出现亏损的情况,公司方面表示,为加大开拓国内市场与欧洲市场,提升公司品牌形象,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扩大现有销售团队规模,加强品牌宣传力度及加大研发资金投入,报告期内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大幅增加,进而导致公司第三季度出现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滑的状况。

  据记者了解,珈伟股份出现大幅下跌也是始料未及的,11月9日,公司股价仍维持了6%的涨势,11月10日仅出现1%左右的小幅下跌,昨日,就出现了跌停。

  对此,有行业内分析师指出,虽然珈伟股份通过收购华源新能源,快速进入光伏电站业务领域的前沿,有利于加快实现“光伏、照明、光伏+照明”业务齐头并进与协同发展战略,但从昨日盘面的表现来看,资金已经不再偏向这种概念股,而是转向蓝筹股,所以,即便前期的利好再多,也难敌沪港通概念。

  创业板个股面临资金分流

  同样,鼎汉技术也是如此,股价突然出现急速下跌。10月24日鼎汉技术发布了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8.0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439.97万元,同比增加115.4%。

  虽然业绩已经向好发展,但是,公司股价却出现下跌。

  另据记者梳理,在本周一,创业板正常交易股票354只,有191只股票股价下跌,占比超50%,其中29只股票跌幅超3%,新莱应材和华谊嘉信的跌幅超过5%,在市场普涨的大环境中,小盘成长股显得格格不入。“考虑到‘沪港通’是A股与港股的双向开通,A股市场不可避免地遭遇资金流出,驻扎在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资金可能会出现松动。”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相对于港股投资者而言,A股投资者更偏好具有成长性的新兴行业股票,就此次“沪港通”放开的恒生综合大型指数成分股、恒生中型指数成分股与A+H股票而言,A股投资者可能偏好于两种类型的港股,一是A股稀缺且受A股投资者喜好的板块,例如软件与服务板块,其在A股中流通市值占比仅为2.55%,在“港股通”的股票池中占比约为6%;二是A股估值相对偏高,港股估值偏低,但是受A股投资者偏好的板块,例如传媒、技术硬件与设备、半导体与设备等板块。

  从A股市场格局来看,此类新兴产业股票往往扎堆于创业板和中小板中,考虑到中小板目前的估值超过40倍,创业板的整体估值逼近70倍,与港股的新兴产业股相比,估值相对较高,小盘成长股面临的资金分流压力相对较大。不过从中长期来看,新兴成长板块代表着经济转型方向,未来仍是牛股聚集地,业绩优良、成长空间广阔的“真成长”创业板公司仍是资金青睐的品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