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CPI同比增1.6% 四季度通胀压力不大

2014年11月10日 09:51    来源: 腾讯财经    

  腾讯财经11月10日消息,国家统计局今天(11月10日)公布,10月CPI同比增长1.6%,符合预期,仍然处于2010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

  市场预期10月CPI同比增长1.6%。9月CPI同比增长1.6%。

  四季度首月CPI仍将在“1时代”运行,表明四季度我国通胀压力依然不大,甚至有可能低于其他季度。

  统计局同时发布数据,10月PPI同比下跌2.2%,较9月降幅扩大了0.4个百分点,超出预期,创下6个月新低。

  市场预期10月PPI同比下跌2%。9月PPI同比下跌1.8%。

  根据统计局官网公布的数据,2014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其中,城市上涨1.7%,农村上涨1.4%;食品价格上涨2.5%,非食品价格上涨1.2%;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价格上涨2.0%。1-10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1%。

  分析人士指出,秋季大量露天鲜菜瓜果上市,供给较为充足,是鲜菜价格稳中有降的一大主要因素。肉类价格由于猪肉周期尚处于价格上行通道的开端,上涨乏力甚至出现波动回调。综合来看,食品价格整体较弱,导致10月份CPI继续在“1时代”运行。

  从非食品价格来看,存在导致CPI同比涨幅基本与上月持平的因素。近期非食品价格受到国内成品油价格持续下调及居住类价格回落的影响,涨幅明显收窄,10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比有小幅回落。

  此外,前期影响CPI上行的翘尾因素消失,10月份翘尾因素将继续小幅回落。

  四季度我国将进入冬季,恶劣天气将逐渐增多,不仅增加农产品生产成本,也将增加运输环节的成本,因此不排除恶劣天气推动食品价格尤其是鲜菜水果价格上涨的可能。

  然而,从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态势来看,我国CPI不会大幅上行。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三期叠加”意味着我国经济在速度上或有所放缓,更加追求发展质量的提升。从宏观调控来看,不会出台大规模的刺激政策,投资大幅增长拉动物价上涨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认为,考虑到四季度翘尾因素都在低位,影响CPI同比的关键要看新涨价因素的波动。而从目前来看,在经济增速运行缓中趋稳的背景下,四季度CPI同比的新涨价因素不会出现明显上升。下半年CPI同比涨幅会低于上半年,预计下半年CPI同比增速将小幅回调至2.1%左右,全年CPI涨幅约为2.2%。(腾讯财经综合)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