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提速

2014年11月07日 10:03    来源: 国际商报    

  来自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1636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额的40%。

  显然,伴随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稳步发展,2014年点心债的发行亦步入快速扩张阶段。尽管市场一度担心人民币后续可能进一步贬值,且2014年3月发生的在岸企业债违约事件对内地债券发行人的信用资质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但就目前来看,投资者对离岸人民币证券的需求依然迫切。

  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站在企业发行人的角度考量,个人认为其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动机,首先来自于较低的筹资成本,其次是希望借由发债来扩大影响力,同时拓展海外业务。”

  华龙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牟治阳亦指出:“这是大势所趋,人民币国际化加速,离岸人民币市场投资需求增加,企业国际化动力增强,监管等政策也予以鼓励。”

  记者发现,除香港以外,其他的离岸人民币市场2014年上半年人民币债券的发行额度也在不断增加。其中包括伦敦、新加坡、台湾、澳大利亚、法兰克福、卢森堡及瑞士。

  来自穆迪的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个季度,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一级发行量创下4510亿元的新高,超过了2013年全年3760亿元的规模,反映出投资者日益倾向于将离岸人民币债券作为一种固定收益资产类别的趋势。

  无疑,全球离岸人民币市场正朝纵深方向不断发展。

  不仅如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债券的发行之所以如此迅猛,与其他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开展同样密不可分。以香港为例,数据显示,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持续快速增长,于2014年上半年达到了29261亿元,较2013年下半年的21456亿元增长了36.4%。

  据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此前介绍,自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推出以来,短短5年间,人民币在国际交易中使用的政策空间已大大扩展,连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桥梁也变得更多、更宽阔。现时约有20%的中国对外贸易、30%的外商直接投资以及18%的对外直接投资使用人民币结算。

  有鉴于此,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未来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料将加速发展壮大。

  在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看来,就需要端考量,离岸市场的发展将持续支撑离岸人民币债券的需求。例如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最主要的交易和结算中心,其人民币存款的增长将带来持续不断的投资需求。而离岸人民币债券收益稳定,是存款的最佳替代品。再就供给端考量,鉴于国际市场利率中枢普遍较低,国内仍处于高利率环境,境外融资成本优势明显。也就是说,后续离岸人民币债券仍有望呈现供需两旺态势。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