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半年中小险企神扩张:日均新开6家支公司

2014年11月06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苏向杲

  《证券日报》(保险版微信公众号:zqrbbaoxian)记者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粗略统计显示,自今年下半年以来,险企在各省市新增分公司53家,新增支公司超过800多家。也就是说,保险公司平均2天新增1家省级分公司,平均1天新增6家支公司。

  从地域分布来看,险企更喜欢在广东、北京、上海等东部沿海省市设立分支机构;从保险公司来看,绝大多数新增分支机构由中小保险公司设立,大型保险公司,尤其是四大上市险企设立分公司或支公司的频率较低,而设立比支公司级别更低的营业部,积极性却很高。

  增设分公司

  首选“北上广”

  从目前国内各险企的组织架构来看,横向,险企旗下多控股财险、寿险或资管在内的多家子公司,各子公司又根据经营情况划分为不同的平行部门。纵向,险企往往根据省份划分为不同的分公司,多数分公司又根据市一级的行政区划分为支公司,支公司再划分为营业服务部。

  对保险公司来说,横向扩张往往需要资金、人才以及比较稀缺的金融牌照等各类限制条件,而纵向扩张则相较容易。目前国内拥有多种牌照,或全牌照的保险公司,多数先纵向扩张后再进行横向扩张。

  《证券日报》(保险版微信公众号:zqrbbaoxian)记者整理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保险公司纵向扩张的速度明显加快。仅10月27日一天,保监会就批复了关于光大永明人寿筹建湖北分公司、利安人寿筹建四川分公司、阳光人寿筹建贵州分公司、安邦养老筹建上海分公司的申请。

  从全国来看,自7月份以来,保险市场新增的险企分公司53家,也就是四个月内,平均每2天就有一家新的保险公司分公司进入市场。新进入的险企分公司,既有财险也有寿险。

  不过,积极增设分公司的险企以规模保费排名处于中游以及新成立的保险公司为主。

  事实上,记者查阅年报发现,保费排名前十的各大寿险公司和财险公司,除有保险公司在西部部分省份(西藏、新疆、青海等省份)没有布局之外,其他保险公司在全国的布局均已比较齐全。

  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仍是保险公司增设分公司的首选。河南、江苏、山东等保费大省成为保险公司扩张的第二选择地。仅北、上、广三地,自今年7月份以来,共有险企的110多家支公司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险企扩张分公司的同时,也有新的保险公司进入市场。9月18日,保监会批复了关于筹建上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请。

  西部地区

  险企扩张“新大陆”

  根据《证券日报》(保险版微信公众号:zqrbbaoxian)记者对各地保监局的统计显示,下半年以来,各险企新增的支公司超过800多家,中小保险公司仍占绝大多数,和险企增设分公司不同的是,这些支公司中不乏有国寿、平安等大型险企的身影。

  事实上,大力扩张意味着巨大的成本投入,当业绩不能跟上之时,中小险企便陷入了成本与业绩矛盾的困局,所以各类方式的增资成为险企扩张的伴随行为。

  统计显示,今年7月份以来,有君龙人寿、北部湾财险、正德人寿、劳合社保险、众诚保险、富邦财险、英大泰和人寿、招商信诺、鼎和财险、光大永明人寿、中银保险等险企进行了增资。

  业内人士分析称,新兴的保险公司发展至今,目前多数处在自然增长时期,这一阶段公司的发展主要表现在机构的高速扩张上。在此次机构扩张中,中小保险公司成为主角,并不意味着老牌的保险公司发展速度放缓。事实上,这些老牌的大型保险公司已经度过了机构高速扩张发展阶段,将发展重点集中在业务绩效和人才竞争上。对于这些中小保险公司而言,在高速扩张的同时,提升机构管理水平、增强业务开发能力,实现精细化经营,才是实现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拟建立分公司的险企有不少选择山西、陕西、贵州、甘肃、宁夏等中西部地区的经济欠发达省市,这些省市似乎已成为保险公司开拓市场的“新大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