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山上市企业109家 稳坐全国上市第一区

2014年11月05日 10:36    来源: 深圳晚报     马琳洁 曾贤平 陈深辉

  昨天上午,国内特殊环境照明行业龙头企业海洋王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成为南山区内诞生的第109家上市企业。南山区不到200平方公里的区域,培育了109家上市企业,持续稳居全国上市公司集聚度第一区的“宝座”,并且科技含金量同样在全国之首。

  最新统计,南山区109家上市企业约占全市总数的37%(包括注册地在境外但实际运营总部在南山区内的上市企业);其中中小板32家,约占全市的46%;创业板16家,约占全市38%;沪深主板26家,约占全市33%;海外上市企业35家,约占全市33%。其中,80%以上都是科技创新型企业。此外,新三板扩容以来,南山区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19家,约占全市的50%。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曾表示,南山的企业生态环境类似硅谷,包括金融创新、技术创新、人才聚集、文化宽容等,“南山完全可以打造成全球上市公司的集聚地”。

  政府后勤培育上市“温床”

  上市企业集聚度第一区的背后,得益于良好的创新环境。南山集聚了80%以上的创新人才,其中博士7000余人、海归2万余人,高科技人才10余万名。从深圳市首批国家级孵化器——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开始,截至2014年3月,已诞生16个孵化基地。在孵企业超过1000家,培育出大批科技龙头企业,他们带动数千家中小企业,形成七大企业集群,并逐步发展成为完整的产业链。

  企业拼上市,政府做后勤。据了解,南山区2007年起,开始重视对企业上市的相关服务。除加强企业上市过程中的日常协调服务,设立专项资金对企业予以扶持外,特别注重做好上市企业资源储备和建立企业上市良好生态体系,这成为南山企业上市迅猛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南山区除了有100多家上市公司集聚外,还有100多家优质上市资源正在备案推进上市工作。

  强力扶持为企业上市“添翼”

  创业板的推出为南山区众多创新型科技企业提供了上市融资的难得机遇,近年来,南山区经济促进局审时度势,及时修订完善上市扶持政策,对企业上市给予了费用补贴。

  2010年,南山区了解到,上市前发生的股改、辅导等费用对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中小企业而言,是一笔不小支出。因此,南山区对原有的扶持政策进行了调整修订,将工作重点放在对企业上市前开展费用的资助上,帮助企业降低上市成本,支持企业度过上市前的发展期,更有效地引导推动辖区企业积极开展上市工作。

  2014年,南山区委区政府1号文《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对企业上市前开展股改、上市辅导发生的费用资助上限提高至200万元,进一步加大了对企业上市的扶持力度。凡是申请上市扶持资金的企业,在开展股份制改造、上市辅导等工作前,须提前在南山区上市办进行备案,并定期更新备案信息,纳入南山区上市企业后备梯队。

  此外,南山区还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上市促进贷”缓解备案拟上市企业融资难,重点扶持上市及备案拟上市企业产业化升级技术改造、市场拓展等,为众多的中小企业开展上市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