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浪网原总编辑陈彤加盟小米 砸10亿美元做内容

2014年11月05日 07:50    来源: 扬子晚报    

  猜测成真,17年媒体老兵、新浪网原总编辑陈彤11月4日加盟小米,出任小米副总裁,主管负责内容投资与内容运营。雷军专门在小米总部举行了欢迎陈彤加盟的发布会。

  此外,据彭博社报道,小米公司正在展开新一轮融资谈判,对该公司的估值大约在400亿至500亿美元之间。 在进行最新一轮融资的同时,小米创始人雷军11月1日向外界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未来小米将不会满足于只作为一家“新兴手机公司”,它把目标瞄准了世界500强。

  新人加盟

  “教父”来了!

  10亿美金做内容,立军令状要“天翻地覆”

  供职新浪17年的陈彤被称为“中国网络新闻教父”,他参与打造了门户、微客、微博这三个中国互联网的风向标产品。而他加盟小米,小米为他新设了一个职位:内容投资和内容运营副总裁。

  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雷军用了“生死攸关”和“迫在眉睫”两个词来表达小米对内容的重视。在雷军看来,由小米手机、小米平板、小米电视、小米盒子等构成的小米平台已经发展到了一个阶段,应该开始填充内容了,硬件和软件结合到了一个时间点,“用户买了产品回去是要看内容的”,“买个平板回去主要用途就是看视频”。

  但小米的联合创始人都是工程师或设计师背景,对内容整合与运营并不擅长,所以才拉陈彤入伙。在雷军和负责小米电视的联合创始人王川看来,陈彤是内容方面最合适的人选。

  除了副总裁的头衔,陈彤收到的第二份见面礼是10亿美元。

  这是小米投向内容领域的第一期资金,据王川介绍,小米不会自己生产大量内容,而是会投资和扶持好的内容厂商,未来即使获得收益,也将会是内容厂商拿大头,小米拿小头。

  陈彤则立下了军令状,半年时间内,在内容方面给小米电视等产品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否则扣工资。

  为什么来?

  与朋友曾经有约定,“回来义不容辞”

  “于公于私都要加入小米。”在解释选择小米时陈彤表示,“于公”因为小米成长非常快速,历时不到5年市值已超过100亿美元。私人的理由是因为小米联合创始人王川的邀请。

  据了解,陈彤与王川相识26年,陈彤于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即加入王川当时的创业公司。当时二人有个约定,若王川需要,陈彤随时“回来一起干”。

  2012年底,小米宣布全资并购王川所创立的多看公司,王川由此成为小米第八位联合创始人。

  “是他(王川)把我带进互联网殿堂,1997年年初带我拨号上了网,上的第一个网是新浪网前身。”陈彤称,“现在他叫我回来也义不容辞。”

  陈彤还首次披露,自己是小米公司的早期投资人,4年多以前,在对雷军的一次拜访中确定投资,并一直关注小米发展。不过,陈彤没有回答有关投资数额的问题。对于外界传言陈彤500万年薪加盟小米的说法,陈彤的回应是“没有这么多,说出来你可能不信”,雷军则回应:“500万是谣传。”

  新的资本

  公司估值达400亿美元

  小米2014年全年的销售额可能将超过750亿人民币。在进行最新一轮融资的同时,雷军11月1日向外界暗示,小米把目标瞄准了世界500强。雷军透露小米2014年全年的销售额“预计”将达到750到800亿元人民币,并且照这样的发展速度,“明后年将有机会进入世界500强。”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4年最新的《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最末尾的雷神公司(RAYTHEON)年营收约为237.06亿美元。以小米2014年预计营收额750至800亿元人民币(约122至130亿美元)计算,想要跻身世界500强,小米未来两年的营收必须达到100%的增长。

  小米方面在11月2日向记者证实了正在进行融资的信息,但没有透露具体数额。根据《福布斯》的报道,此轮小米估值或许将达到400亿美元,相当于去年100亿美元估值的四倍。

  新的市场

  贷款10亿美元进军海外

  即便对于刚刚成为世界第三大手机制造商的小米——包括IDC在内的三家国际调研机构的最新数据均认为,小米出货量已超越华为和联想(完成并购MOTO前),仅居于苹果和三星之后成为全球第三——想要达到这个目标也没那么简单。

  首先这意味着小米必须尽最大可能全力冲刺自己的销售额,并且不能仅仅局限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国市场上。

  10月29日小米获得的由29家银行提供的为期三年、高达10亿美元的贷款,很可能将被小米主要用于拓展海外市场。据了解,小米已逐步进入新加坡、印度、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市场,未来可能还会进入俄罗斯。2014年7月,小米宣布与印度电商Fipkart合作,准备在三年内占领印度手机市场。根据《经济学人》的报道,尽管小米尚未正式进入美国,但根据GPS定位发现有大约100万部小米手机在美国被使用。

  新的对手

  有了MOTO的联想和小米争第三

  根据调研机构IDC和Strategy Analytics 10月底的数据显示,小米在今年Q3的出货量猛增,从去年的540万台左右提升到今年近1800万台,增长率超过了200%。尽管两家机构在对小米目前的市场份额上数据不同,但当时都将其列入了全球第三的地位,份额在5.4%左右。

  但随着10月31日联想宣布完成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在IDC的一份最新统计中,拥有了Moto的联想从之前5.3%的市场份额,跃升到了目前的8.7%。

  从手机市场的份额上看,未来的联想和小米恐怕还会展开更激烈的竞争。

  联想此次市场份额能一时猛增,原因与当年收购IBM的PC业务是一样的,排名上升只是“1+1=2”的结果。

  综合 虎嗅网 新京 界面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