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空头注意了!美国中选结束后美股有极大概率走强

2014年11月04日 11:27    来源: FX168网站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已于本周二(11月4日)拉开大幕,目前民主党的参议院多数党地位正受到共和党的强大挑战而岌岌可危,共和党则仅需净增六个席位才能获得参议院掌控权。巴克莱资本指出,在美国中期选举之后的几个月内,美国股市有十分大的概率录得上涨,这可能会进一步打压黄金年末或是明年年初的表现。

  来自路易斯安那州和佐治亚州的民调结果显示,当地参议员候选人之间的角逐可谓旗鼓相当,进而加大了需要数周之久才会知晓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来控制参议院的风险。路易斯安那州的选举活动会持续至周四(11月6日)。市场最为糟糕的假设就是,最终的选举结果恐怕要到2015年1月6日之后才会水落石出,因为参议院周二选举中没有任何一个党派赢得至少50%的选票,佐治亚州的选举活动将会持续至2015年1月6日。

  诚然,国会中期选举持续那么长时间的可能性的确相当低。但美国投资者似乎并不担心共和党会“众望所归”地控制参议院的多数席位,也不在乎民主党会继续保持在参议院略微的优势地位;市场所关心的是,定于周三(11月5日)当地时间早间发布的实际结果。

  新际(Newedge)纽约市场策略总监范巴顿伯格(Robbert van Batenburg)认为,市场迎来真正的不确定性环境,因为美国国会参议院形同一盘散沙、还存在选举风波,这样的状态实际上并非什么好事;诚然,市场对2014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反应并不会像2000年大选那样夸张,但在美联储于10月份告别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政策的影响从市场淡出的情况下,中期选举所造成的任何风险都可能会撼动美国股市。

  ,共和党在2014年国会中期选举中胜出的概率介于64-90%。然而,鉴于共和党和民主党都难以在颠覆反对票或防止出现阻挠议案通过的议员上赢得足够的多数席位,选举结果实际上可能并不会对华尔街产生太大的影响。

  在历史上,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与市场有着强烈的关联性。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指出,自1928年开始,标普500指数已经在国会中期选举之后的90天里平均回升7%,历次中期选举之后,有86%的时候录得上涨。

  美国股市在10月份前两周经历了“提心吊胆的日子”之后,在最后两周迎来逆转;标普500指数较10月15日收盘低点反弹逾8%,VIX则大跌大约45%。如果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结果迅速揭晓,可能就会让美国股市在2014年年底之前延续已有的涨势。

  在美国股市的历史上,中期选举让小盘股成为最大的赢家。自1990年开始,美国罗素2000指数在大选日至年底这段时期的平均涨幅为4.89%,同期标普涨幅为3.22%,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幅则相对只有2.28%。

  至于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一个可能的解释是投资者对不确定性的厌恶。美国中期选举结束后,相信投资者将有一个更好的政府政策走向,增强了信心。所以不管谁赢,都会提振股票的需求。

  虽然上述理由听起来合理,但并不能完全作为股市上涨的主要原因。回首最近一次2010年中期选举,当时共和党占据了众议院和参议院席位后,标普500指数在三个月内继续飙升逾9%。但巴克莱策略师Jonathan Glionna指出,“实际上当时股市上涨最重要的助推因素是2010年的11月3日美联储宣布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

  因此,尽管历史数据有一定的说服力,但因为样本规模较小,所以美国中期选举结束=美股上涨不能完全划上等号。

  巴克莱资本认为,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参议院的地位实际上很难在近期发生转变,如果民主党意外地继续把持参议院,相信股市仍然会走得不温不火。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