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啤酒花、重啤前三季净利均下滑 嘉士伯咋玩的西部整合?

2014年11月04日 07:0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啤酒“西部王”嘉士伯正遭遇整合“阵痛”。最新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重庆啤酒(600132,SH)的净利润下滑26.95%。下滑原因则主要是啤酒玻瓶减值,公司计提了约1.24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而嘉士伯另一重要“棋子”啤酒花(600090,SH)同期的净利润也下降超5成。

  此外,啤酒花还正在谋划重组。啤酒花此前曾公告称,公司此次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无关联第三方持有的标的公司100%股权,向实际控制人和其他方出售部分公司资产。如此次交易顺利完成,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啤酒花实际控制人为嘉士伯,若变更,是否意味着嘉士伯要“卖壳”?对此,嘉士伯中国区相关负责人近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啤酒花是上市公司,以该公司公告为准。

  整合重啤带来“阵痛”

  据悉,在2013年底完成要约收购对重庆啤酒持股提升至60%后,嘉士伯开始沿用惯常的整合路线:龙腾计划+勇者之路计划。前者在于提升一线销售员的执行力,以更好地掌控终端渠道;后者在于优化产品架构,实现品牌升级。

  “公司品牌仍然沿用国际品牌+本土品牌的策略。”昨日(11月3日),重庆啤酒董秘邓炜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土品牌包括重庆啤酒和山城啤酒。

  不过,整合在短期之内必然带来“阵痛”,重庆啤酒便遭遇了业绩的小幅下滑。

  重庆啤酒日前公布的2014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33亿元,同比下降7.22%;实现净利润约1.60亿元,同比下降26.95%。这一盈利降幅远远超过了公司上半年1.43%的降幅。

  “除了一些天气原因,主要是由于产品线的调整会产生阶段性阵痛,让重啤业绩受到影响。”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分析称,但这种整合又是应对未来市场竞争的必要手段。

  重庆啤酒下滑的最大原因,在于计提了约1.23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公司称,这是在第三季度根据啤酒瓶型及总量的优化方案计提的减值准备。“逐渐简化公司的玻瓶包装,在今后的几年内逐渐简化公司的玻瓶包装,最终在全国范围内只使用4种玻瓶。”

  对于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重庆啤酒公告称,将影响公司前三季度利润总额约1.23亿元,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09.63万元。

  “公司从2005年开始便计提玻瓶资产减值。公司2014年就要计划取消36种瓶型,到2020年整合到只剩4种瓶型。”邓炜介绍称。

  方刚则分析称,“产品线整合未来仍是主线。重啤的人员、业绩等方面,都会因整合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嘉士伯亚洲区企业事务副总裁方军涛此前也曾向媒体表示,重庆啤酒目前仍在整合初期的“还账”阶段,接下来,品牌、渠道、观念的整合还将持续2~3年。

  重组啤酒花现“迷局”

  嘉士伯在西部布局的另一重要“棋子”啤酒花正停牌谋划重组,且今年业绩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啤酒花2014年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约为10.2亿元,同比减少10.56%,净利润约为6153万元,同比减少52.42%。

  10月下旬,啤酒花在一则公告中首次透露重组若顺利实现,“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这意味着嘉士伯或将交出啤酒花控制权。不过,截至目前,其重组计划、交易方都未浮出水面,给投资者留下一个“迷局”。

  “一方面,若卖壳,从盈利能力等角度考量,有了更大的自由度。另一方面,可能嘉士伯想通过卖壳置换出啤酒资产,从而更加专注啤酒业务。”朱丹蓬认为。而据了解,目前,啤酒花涉及的业务包括农业、房地产、矿业等。

  “嘉士伯不会直接出售啤酒资产,因为国内啤酒业已经形成格局,其要深耕西部。”朱丹蓬说。

  方刚也指出,“嘉士伯不会放弃啤酒花的啤酒资产,它需要守住新疆市场,因为这是它的优势区域。”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啤酒花旗下主要品牌的乌苏啤酒,占据新疆市场半数份额以上。啤酒花财务总监孙娟近日亦曾公开表示,“乌苏啤酒2014年业绩符合公司预期,依旧维持市场份额在60%以上。”

  未来的接盘方是谁呢?外界分析认为,新疆当地的矿产公司或是下家。

  早在数年前,啤酒花一度与矿业公司结缘。公开资料显示,在2007年前后,啤酒花就曾尝试重组。当年重组时,中亚华金就曾与同行金浩源竞争。中亚华金与金浩源均为大型矿业公司。

  《新疆经济报》近日报道称,据当地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新疆本地资源类企业实力较强,从目前来看,在有实力接手啤酒花的新疆企业中,资源类企业的可能性相对较大。

  对此,昨日,记者也曾多次拨打啤酒花董秘办电话,但未能联系上。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