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绩优股基获巨额净申购 发行市场回暖

2014年11月03日 08:3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近来医疗主题基金的净申购也比较明显。深圳一家大型 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记者说:“全市场的医疗主题基金,下半年以来普遍都是净申购。”

  业绩对于 股票型基金规模的重要性正在显现。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以来,绩优的股票型基金连续获得大额申购,多只绩优基金的规模从几亿份增至几十亿份。

  绩优股基获净申购

  “国庆节后,基金的申购量猛涨,我的股票基金基本上每天都有几个亿的申购。”深圳一位权益类基金经理对本报记者说。

  深圳另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记者说:“从同行交流的情况来看,最近投资者对股票基金申购热情很高。我个人感觉,投资者对股票市场是有热情的,今年下半年以来,我管理的一只老基金一直有资金申购。”

  事实上,从三季报数据已经可以看到这一变化。据记者统计,三季度41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整体遭遇283亿份的净赎回,169只 偏股型基金遭遇228亿份的净赎回,但是,绩优的股票及偏股型基金规模不但没有缩水,反而连续获得大额净申购,如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华商主题精选、富国城镇发展分别获得了7亿份、13亿份、10亿份的净申购,其今年以来至10月28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8.60%、47.07%、39.40%。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7月以来至10月中旬,宝盈资源获得了超过20亿份的净申购,目前其规模已经超过30亿份。短短4个月时间里,该基金从小型规模增长至中型规模。今年以来至10月28日,宝盈资源优选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42.32%。

  无独有偶,大摩多因子基金也在下半年以来持续获得大额申购。截至2014年9月30日,该基金的规模已经超过23亿份,大摩多因子也从4亿份的小型基金变为中型规模基金,其今年以来至10月28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46.48%。

  国投瑞银策略精选基金从7月以来至今也获得了数亿份的净申购。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分管市场的副总经理说:“从渠道得到的反馈来看,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对业绩的敏感度越来越高,对从前的相对排名关注度正在下降。我们公司股票型基金规模增长,业绩是关键。”

  此外,近来医疗主题基金的净申购也比较明显。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记者说:“全市场的医疗主题基金,下半年以来普遍都是净申购。”另一家基金公司的股票投资经理也向记者确认,公司旗下的医疗行业主题基金近期获得了来自 保险 、资管机构的较大额申购。

  股基发行持续回暖

  与此同时,股票型基金的发行市场正在回暖。

  据本报记者统计,近3个月成立的32只股票、偏股、平衡、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11.83亿份,与2013年全年、2014年上半年同类产品9.16亿份、10.16亿份的平均发行份额相比正在上升。

  10月14日成立的华商未来基金,发行总份额达到49.18亿份。在9月份成立的长盛生态环境 、鹏华医疗保健 、中银新经济 ,其发行总份额分别达到29.10亿份、22.73亿份、22.01亿份。

  一家基金公司股票型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其所在公司一只正在募集期的股票型基金,通过半个月的常规发行,目前募集规模已达到十几亿份。

  另一家计划发行股票型基金的公司人士也告诉记者:“本次发行我们不计划冲量,正常发行超过10个亿规模应该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