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系“宝宝”收益反超互联网“宝宝”

2014年11月03日 07:38    来源: 钱江晚报    

  “好久没看余额宝收益率了,昨天一看,竟然跌至4.119,看样子马上要奔3了。”入职不到三年的小林去年在余额宝上线时,一度把积余的近10万元钱都买入了余额宝。

  春节前后,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接近7%,那时小林一个月下来收益有570多元。但随着节后收益的不断下滑,同样的资金,现在一个月收益只有300多元,跌了近一半。

  截至10月31日,余额宝上线已经500多天,而自7月8日跌破4.2%至今的110多天中,余额宝收益率只有7天反弹至4.2%以上,其余时间均在4.1%上下徘徊。

  不仅余额宝,其他互联网宝宝收益也大幅下降,七日年化收益在4%左右的有不少,其中至少有8只以上互联网宝宝7日年化收益率在4%以下了。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在产品规模上电商系“宝宝”暂时占了优势,但是起步较晚的银行系“宝宝”在收益率上却整体超过电商系“宝宝”。

  统计显示,10月31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排行中,前20名里,银行系“宝宝”占了七成,7日年化收益率不少都在4.5%以上。

  与以往银行理财产品5万元起步相比,“宝宝”理财的门槛则亲民得多。除少数投资起点为100元外,兴业掌柜钱包、平安盈等多数投资起点都仅为0.01元。

  目前各类宝宝类理财数量已达60多只。从整体的规模变化看,互联网系“宝宝”规模因受余额宝规模下降影响,剔除重复因素,由上半年的7888.63亿元降到7766.51亿元。而银行系“宝宝”和基金系“宝宝”规模上涨,其中,银行系“宝宝”涨幅较大,总体涨幅超过100%,由上半年的1440.01亿元上涨到三季度末的3109.95亿元。银行系“宝宝”数量增长也最多,由上半年的15个增长到如今的25个。

  业内人士分析,根据央行的最新政策导向,四季度将会继续执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上目前银行考核制度的变化,中长期理财会成为银行重点推出的产品,短期资金紧缺的现象可能会越来越少。受需求下滑影响,未来宝宝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进一步下滑,从而会导致未来宝宝类理财的规模增速下降。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