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价下跌拖累“三桶油”三季度业绩

2014年10月31日 14:38    来源: 新华网    

  我国三大油气上市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均已“出炉”。受累于近期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走低,三大石油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国际油价回落拖累业绩表现

  石油公司的业绩与油气价格走势密切相关。第三季度,国际原油价格单边大幅下滑,国内成品油价格也连续五次下调。虽然三大石油公司前三季度油气产量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但连跌的油价使勘探生产业务及炼油业务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并拖累其整体表现。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前三季度中石油实现净利润约960亿元,同比小幅增长0.8%,但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2%。中石化实现净利润近518亿元,同比下降0.96%,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逾12%。专注于上游油气勘探生产的中海油有限公司第三季度油气销售收入约535.7亿元,同比下降4.6%。

  天然气价格改革释放利好信号

  在去年推出天然气价格改革的基础上,我国自9月1日起提高非居民用存量天然气门站价格,同时进一步落实放开进口液化天然气气源价格和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出厂价格政策。天然气板块将持续成为三大油气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

  瑞银证券分析认为,国家再次提高天然气价格,而且国际油价下跌将带动相关联的进口液化天然气价格进一步下滑,预计四季度中石油天然气板块将进一步改善。但另一方面,如果国际油价持续低于每桶100美元,天然气中心城市门站价格已基本与原油价格接轨,2015年天然气价格或将不会进一步上调,这对于天然气板块盈利持续改善的预期会是一个风险。

  机遇与挑战并存

  尽管国际油价走势并不乐观,但“三桶油”未来业务发展中的亮点不可小觑。

  中海油目前正加速向深海进军,并于今年在南海北部发现中国海域自营深水勘探的首个高产大气田陵水17-2气田。东北证券分析称,全球陆上易采油田基本都已开采,储量潜力大都在深海,对于以海上石油开采为主的石油公司是长期利好。而从需求端分析,尽管发达经济体需求疲软,但发展中国家市场的潜力仍将强劲而持续。因而继续看好中海油有限公司。

  9月中旬,中石化宣布其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已签署增资协议,25家境内外投资者以1070.94亿元认购增资后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这一颇具突破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起海内外市场广泛关注。中石化表示,引资完成后,将按照市场化、规范化、专业化的思路完善销售公司的公司治理和体制机制。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希望以销售公司体制机制的改变倒逼整个公司的变革。瑞信认为,在清晰的IPO路线图下,中石化营销业务部门未来12个月的营运表现将改善。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能源发展模式也将进入革命性的新阶段。我国国有油气公司,如何应对来自更加公平开放的国内市场和更加波谲云诡的国际市场的挑战,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同样巨大。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