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注册“双十一”商标 又是电商们的集体炒作

2014年10月31日 10:18    来源: 南京日报    

  网友怀疑又是电商们的一次集体炒作

  每到“双十一”前夕,电商掐架就屡见不鲜。前几年一直是大V微博隔空对骂,今年的路数变了—昨天,一份所谓“阿里向全国媒体发布的《通告函》”在网络上疯传,大意是“双十一”已被阿里注册,要求各大媒体不要为其他电商企业发布带有“双十一”字样的促销广告。这份《通告函》立刻引起业内强烈反弹,电商们纷纷吐槽,然而,傍晚时分阿里的一则回应,又让事件出现了戏剧性“翻转”。人们怀疑,这可能又是电商们的一次集体炒作。

  阿里确实早已注册“双十一”

  打开京东页面,记者发现所有的“双十一”字样已全部替换成“11.11”。微博上,京东平面设计师顿时成了网友的“同情”对象,因为“为了改广告启动24小时工作模式。”

  京东官方也给媒体发了一封信,不指名道姓却骂得犀利:“某电商企业一贯倡导开放和生态,却试图将此节日以‘合法’的方式据为己有,甚至用威逼利诱的手段给媒体和电商同业公司设置障碍,实在是有违开放的互联网精神,有违公平竞争的原则。”

  到昨天下午,苏宁易购也没忍住,发表官方声明,称其“法律合规手段不义”。并说:“‘双十一’可以是你的,但市场永远是大家的!”

  这起事件甚至蔓延到实体商家。昨天,从银行到南京的餐饮企业、商场,大家的微信公众号推送广告,也瞬间清空“双十一”字样,改成“11.11”。

  记者查阅商标局网站发现,阿里巴巴确实拥有“双十一”的商标权。

  2011年,阿里申请注册“双十一”商标,2012年12月获批。此外,“双11狂欢节”、“双十一狂欢节”、“双十一网购狂欢节”、“双十二”等相关商标也被其收罗在手。其注册的商标分类主要是第35类、38类、41类,简单来说在“广告”领域未经阿里许可,别的企业将无权使用“双十一”字样。

  证实“双十一”被注册,事件继续发酵。昨天,微信朋友圈里,“我要把国庆节注册下来,今后谁敢过节我和谁急”成了时髦句式。就在公众一边倒觉得阿里“霸道”的时候,昨天傍晚,事情突然出现了戏剧性的“翻转”。

  此前一直不愿意回应的阿里终于发声了。下午5点半,天猫官方微博表示,天猫发起的“双十一”是大家的“双十一”,希望全体电商及实体店一起参与服务消费者。有空在这一天碰瓷、搏出位,不如一起创造全球的双十一。而阿里人士更对本报记者矢口否认发过《通告函》,表示迟迟不回应,是不想陷入口水战,被抱“大腿”。“2012年我们就注册的商标,你说为什么偏偏现在爆发?”一场由商标引发的吐槽大战,热闹了一整天,夜幕降临时竟变成了外人理不清的“一日乌龙”事件。

  难道又是一场炒作?几小时前还在微信朋友圈忙着“造句”的网友,有了深深的“被骗感”。在“双十一”进行到第5年,消费者新鲜感渐失的时候,劲爆话题再次把气氛搅热,众商家又一次集体获益。 本报记者 张希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