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佩克难为“黑金”补色 油价何时跌到头

2014年10月31日 07:46    来源: 国际商报    

  今年上半年涨幅超过10%的“油老虎”如今算是被灭了威风。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创2012年6月以来新低,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创2010年11月24日以来新低。从“油老虎”变身“熊老大”,国际原油价格走势的逆转让部分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坐不住了,相继呼吁减产保价。“此举能否力挽狂澜还很难说。毕竟现在的欧佩克已经不是当初的欧佩克了。”卓创资讯原油市场高级分析师高健如是说。

  一己之力难回天

  国际原油价格暴涨之时,基本上没有欧佩克成员国打出“减产”横幅,如今国际油价刚出现几个月的暴跌就已让欧佩克成员国打起了各自的“小九九”。为了争取市场份额,欧佩克最大产油国沙特打出了“七伤拳”,自10月1日开始下调原油售价,对亚洲出口价格更是降至2008年以来最低。紧接着科威特向沙特发起挑战,向亚洲买家出售的原油贴水处于10年来最高水平。

  这边沙特、科威特捉对厮杀还未作罢,那边委内瑞拉、利比亚发出了“减产保价”的呼声。但其他成员国似乎对“减产”呼吁并不感冒。科威特认为,欧佩克近期原油产量并未达到上限,供应增长很大程度上来自美国与俄罗斯。

  部分欧佩克成员国急于发声,在于不断下跌的国际油价已将其逼到墙角。委内瑞拉95%的出口收入都来自石油,国际油价的暴跌对其影响不言而喻。

  国际油价下跌之时,欧佩克成员国各打盘算在情理之中,但让欧佩克成员国步调一致,全部减产保价,估计很难实现。而通过欧佩克减产报价来左右国际油价估计更难实现。“毕竟现在的欧佩克已经不是当初的欧佩克了。”高健说。

  在原油期货推出之前,全球原油定价是欧佩克定价。当时全球石油供应主要来自欧佩克产油国,欧佩克可通过产量的调节来左右国际油价走势。境况已今非昔比。“欧佩克原油产量已经由40%降至35%~36%。”中宇成品油分析师桑潇说。而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产量大幅增长,且对欧佩克原油需求却在下降。此时,“欧佩克单方面减产并不足以支撑国际油价,反而会使其市场份额被非欧佩克国家抢占”。桑潇说,就算欧佩克打出“减产保价”这张牌,也只能起到影响国际油价的作用,已无左右国际油价之力。

  油价何时跌到头

  暴跌的国际油价让其“钱”景着实渺茫,但也很难进一步下挫。“本轮油价跌势已临近底部,仍需一段盘整时间。初步预计国际油价将在12月之前完成筑底走势,底部区间为75~80美元/桶。”高健说,“随后在取暖油需求等因素带动下,期货交易商将展开空头回补,国际油价有望触底反弹,但幅度相对有限,预计年末高点在90~95美元/桶。”

  第一,油价在前段时间的急速回落之后需要休整。第二,国际油价已低于诸多欧佩克成员国所需价位,打价格战并非长久之计。因此,在11月举行的欧佩克会议上,“限产保价”或将备受关注。第三,利比亚和伊拉克原油供应仍面临地缘政局的困扰,两国原油产量后期供养存在减产可能。第四,冬季取暖需求高峰来临。预计今年冬季全球需求量为9218万桶/天,略高于供应的9201万桶/天。第五,非常规油气成本支撑较强。分析人士指出,在利空、利好交织的大背景下,四季度国际油价将维持震荡盘整格局。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