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棉供应受阻 棉价阶段性反弹

2014年10月31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日,棉市做空情绪放缓,棉花期货持仓量稳步上扬,该品种开始活跃起来。除此之外,令市场资金兴奋的因素还包括棉市上政策的改变以及对未来棉花市场的整体预期。

  棉农屯棉意愿强

  公检进度缓慢

  据中国棉花信息网数据统计,截至10月26日,2014棉花年度861家棉花加工企业加工棉花,检验量为41.5695万吨,其中新疆公检量为35.3229万吨,山东为1.9933万吨,河北为1.8346万吨,三者分别占比为84.97%、4.8%以及4.41%。

  同期来看,2013年度全国共公检棉花量为171.4894万吨,其中新疆棉为134.0707万吨,内地棉公检量为37.4187万吨。2014年总公检量只有2013年的24.24%,新疆地区为26.34%,内地为10.22%。内地产棉区公检进度最为缓慢。

  公检进度缓慢的原因主要有天气因素以及棉农的屯棉心理。新疆地区在9、10月份受到降雨、霜冻天气影响,北疆单产下降,南疆也有一定影响。因此初步估计有减产迹象。2014/15年度直补政策未在内地实施,给内地棉农心态造成一定影响,新棉收购初期,价格被轧花厂压得很低,导致棉农对收购价格有落差,从而产生屯棉待涨的心理。

  新棉仓单尚未生成

  老棉仓单加紧注册

  国内棉花仓单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零增长之后,10月中旬开始陆续有仓单注册,10月底,2013/14年度仓单注册量达到485张,已生成仓单+有效预报总计为529张,尽管距离合约交割量还相差很大一截,但从仓单生成速度角度来看,注册仓单量继续增加不是问题。

  从交割月合约1411来讲,前期的反弹是由于缺乏仓单。目前注册仓单量增多,那么判断其价格就要转移至仓单成本。按照撮合市场的价格去看,如果将其注册成仓单,加上仓储费以及资金成本等,1411合约下跌空间有限。

  由于2014/15年度棉花公检进度缓慢,因此,注册仓单中未出现新年度棉花,而离1501合约棉花交割尚有2个半月时间。因此,1月合约尚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该合约价格主要受新棉上市速度以及成交价格的影响。

  短期看,棉花供应端是影响期价的主要因素,棉价反弹多高得看仓单数量以及仓单成本。因此,做多资金切勿盲目追高,做空资金仍有机会。主力1月仍然看14000元能否突破,该点位暂定义为棉价多空分水岭。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