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结束购债宽松短期难改 美联储不急加息

2014年10月31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四凌晨,美联储正式宣布结束购债。从政策声明提供的线索来看,美联储决策层对整体经济的乐观程度上升,基本排除了推出进一步量化宽松措施的可能,下一步将讨论何时开始加息。考虑到内部通胀压力有限、就业市场复苏仍有待强化,外部地缘政治危机起伏、埃博拉病毒存在蔓延风险等因素,美联储短期内料不会启动加息进程,即便开始加息,利率水平上升的速度也不会太快。

  在政策声明中,美联储剔除了“劳动力资源利用度明显不足”的措辞,肯定了劳动力市场的改善,同时也承认持续走低的能源价格对短期通胀构成下行压力。从对就业和通胀前景两方面喜忧参半、相对均衡的措辞可以看出,决策层在政策调整上倾向于维持既定路线,即保持相对宽松的立场,巩固经济复苏势头。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最早将于明年中开始加息,但综合分析来看,实际加息时间可能较上述预期更晚。内部来看,一方面,就业市场尚未完全恢复健康增长。尽管9月失业率降至5.9%的六年多来新低,但劳动参与率仅为62.7%,创36年来最低水平,退出就业市场的美国人口数量高达9260万人,创纪录新高。同时,薪资水平未现加速增长态势,显示就业市场需求仍然疲弱。另一方面,由于收入增长有限,美国潜在通胀压力温和,而能源价格全面走低令通胀进一步承压。

  外部来看,地缘政治危机频发,加上埃博拉疫情渗入美国,虽尚未造成系统性风险,但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冲击仍不容小觑。欧元区等经济体再度面临衰退风险,拖累全球经济复苏前景。欧洲和日本央行持续放水,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方向已出现明显分化。如果美联储在此时采取过激的紧缩措施,后果很可能是给经济带来更大冲击。

  美联储决策层当前仍由“鸽派”主导,其更担心的是过快收紧政策而非更长时间保持宽松带来的风险。基于对内外部风险因素的考量,预计美联储不会急于加息。毕竟与结束资产购买不同,加息意味着政策方向上的变化,在没有看到经济获得持续的内生性增长动力之前,美联储很可能按兵不动。

  事实上,QE的终结只意味着美国货币环境不会进一步宽松,而非转向紧缩。美联储至少要在启动加息进程后,才会考虑收缩高达4.4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也就是说当前的流动性环境短期内不会出现显著变化。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美联储加息时点和速度都存在变数,市场未来可能会对经济数据的表现变得更加敏感,资金流动也可能因此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投资者需要高度警惕美国货币环境正常化背景下的流动性和利率风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