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指数反弹难改观望情绪 基金紧盯A股三大支柱

2014年10月31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市场对短期调整的忧虑再起时,A股却在本周被激发出一股凶悍劲儿,连续两个交易日强拉长阳线,给人一种“牛市再来”的感觉。

  但部分基金经理依旧态度谨慎。德邦基金指出,支撑7月以后A股市场上涨的三大支柱是经济回升、改革预期和沪港通。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三大支柱正遭受考验,能否继续支撑A股向上尚需观察。而在这三大支柱中,最受基金关注的,仍然是经济基本面的变化。虽然在资金的汹涌入市推动下,A股走势貌似与经济基本面脱节,但在重视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眼里,这种短暂的飙涨最终还是要回归经济基本面的正常轨道。

  经济面PK资金面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某基金经理表示,支持A股目前高位盘整的主要力量,是来自于资金面的宽松,而这种宽松的一个重要基础,在于投资渠道收窄后场外资金源源不断地入市。但与此同时,经济基本面的走软却成为压制A股市场继续上行的重要力量,四季度A股走势将取决于资金面与经济基本面的角力结果。

  “从我个人的判断,资金面带来的炒作行情虽然痛快,但终究是短暂的。A股市场中期走势还是要与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相符。因此,在四季度,我们会更加关注经济基本面的变化,从中寻找结构性的机会。”该基金经理说。

  而德邦基金认为,上周披露的第三季度GDP数据创下2009年以来新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消费品增速也略低于市场预期。总体来看,9月需求端弱于预期,10月的高频数据与先导指标显示短期经济也还没有进一步改善的迹象,这表明,中国经济的前景仍然不容乐观。德邦基金指出,虽然市场对此早有预期,但低迷的经济还是难免对市场构成压力,而种种迹象显示,经济增速还没有结束寻底过程,经济结构转型还在痛苦的调整期,此间股市难免因预期变化而剧烈波动。

  此外,沪港通被延期推出,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金经理们的预期。万家基金表示,原计划于10月27日正式开通的沪港通已被推迟,市场对此传言不断,作为此前市场的一个支撑,沪港通预期正在减弱。

  风险意识升温

  需要指出的是,在A股7月份以来的反弹中,财富效应的不断扩大,正源源不断地吸引场外资金入市。而正是新增资金的迅猛增长,支撑着A股市场高位盘整。那么,在四季度,这些资金还会继续力挺A股市场么?

  上海某基金经理认为,A股市场目前还看不到大牛市的迹象,因此,期望持续单边上涨并不现实,而在经济或将再下一个台阶的背景下,宽幅震荡的结构性牛市或仍将成为A股市场的主旋律。如果这个判断正确的话,那么除非再有更大量的资金不顾一切涌入A股市场,制造一波纯粹资金炒作的牛市,否则短期调整在所难免,而新增资金则有可能成为短期高位套牢盘。

  万家基金则从另一个角度提示了资金面的风险。万家基金指出,目前市场的增量资金主要来自融资,而国外资金开始逐步撤离,基金仓位陆续降低,在后期融资来源受限以及年底结算的影响下,部分融资资金占比较高的公司可能会经历一波去杠杆的过程。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