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进展不同 银行“换芯”恐陷“雷声大雨点小”

2014年10月31日 07:2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口记者 张莫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通知,10月底之前,全国POS终端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而从明年开始,各家银行将发行安全性更高的金融IC卡即芯片卡。目前,不少持卡人已开始行动起来,将手中的磁条卡主动更换成芯片卡。但《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家银行在“换芯”进度上不尽相同,即便同一家银行的不同网点面对“换芯”也存在不同口径,且“换芯”政策也有所区别。

  降级交易将关闭“换芯”时代来临

  金融IC卡又称为芯片银行卡,是以芯片作为介质的银行卡。芯片卡容量大,可以存储密钥、数字证书、指纹等信息,其工作原理类似于微型计算机,能够同时处理多种功能。芯片卡因其高安全性和多功能应用已成为全球银行卡的发展趋势。

  当下市场上有三种银行卡:纯磁条卡、磁条芯片卡(即复合金融IC卡)和纯芯片卡,目前发行的大部分芯片卡兼有磁条。中国人民银行今年5月印发《关于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就各商业银行关闭线下渠道金融IC卡降级交易提出了时间表。6月份起,在上海、广州、成都、北京、贵阳、宁波等城市启动ATM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试点;8月份起,在湖北省、山西省、重庆市、福建省、安徽省、湖南省等省市启动POS终端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试点;8月底前全国ATM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10月底前全国POS终端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各商业银行应根据自身实际于年底前关闭在其他线下渠道终端上的金融IC卡降级交易。

  根据这一《通知》,10月底前,全国POS机将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也就是说,同时带有芯片和磁条的银行卡今后将只能插安全性高的芯片而不再刷安全性低的磁条。而从明年开始,新发行的以人民币结算的银行卡将为金融IC卡。不过,此次央行关闭降级交易只影响目前市面上的芯片磁条复合卡,不会对纯磁条卡产生影响。纯磁条卡用户仍可在POS机上刷卡消费。

  部分网点尚不能办理“换芯”业务

  目前,各银行已经陆续开展了换领芯片卡的业务办理。一般而言,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借记卡到营业网点即可办理申请手续。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并非所有银行网点都能够为客户卡片“换芯”。

  李先生是建行客户,他告诉记者,日前他前往北京地区东四十条附近的一家建行网点申请更换芯片卡,就被网点工作人员告知该网点不能办理此业务。而他随后来到附近的另一家建行网点,则顺利申请了“换芯”业务。

  赵女士也遭遇了类似情况,她日前在北京宣武门地区的一家工行网点申请更换芯片卡时,被该网点工作人员告知“没听说要换芯片,办不了”。针对该情况,记者致电工行客服进行询问,客服人员表示,由于总行下发更换芯片卡的通知才不久,传达到各网点尚需一定时间,故可能出现部分网点、尤其是一些小网点还未得到通知不知情的状况。如遇到这样的情况,客户可当场拨打客服电话帮助沟通。

  磁条卡升级芯片卡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将原来的磁条银行卡注销,新办理一张芯片卡;二是采用换卡不换号的方式,将原磁条银行卡更换为同卡号的芯片卡。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银行试图优化借记卡换卡不换号的服务,但仍有部分号段的卡片换卡需要换号。如工行借记卡中,以“622202”开头的卡片均可换卡保号,但当场不能领卡,需等待一段时间才能收到新卡。而“958880”开头的卡片则需要换号。

  一项最近进行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92.8%的网友换卡之后不愿意改变卡号,因为银行卡绑定业务太多,改变卡号将带来诸多不便。

  银率网分析师提示,目前部分银行在银行卡换芯过程中不能保留原有的银行卡号,持卡人在更换新型银行卡后,应留意老银行卡是否绑定了某些业务,如果绑定了贷款还款、信用卡还款、资金归集等业务,在换卡后应第一时间向银行报备,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中消协主张◇“换芯”费用由银行买单

  对于换卡是否要收取费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家银行的政策不尽相同。

  据悉,一张金融IC卡的成本大约在20元左右。记者从华夏银行武汉分行处获悉,华夏银行在2013年初推出了全系列的华夏金融IC卡,并免费旧卡换新卡。而平安银行日前表示,其针对所有磁条借记卡换芯片卡一律免费,对于2014年底未做磁条卡换卡的存量客户,将发送短信提醒客户换卡。

  有些银行则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如工行在北京地区目前(至10月31日)换卡是免费的,之后要收取20元/张的工本费,理财金用户可以免费。农业银行换卡则需工本费10元,金卡、白金卡、钻石卡可以免费。还有不少银行也是针对部分贵宾客户费用有所减免。

  不过,对于收费的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29日发布观点称,银行卡“换芯”费用应由银行自行担负。中消协表示,从银行的安全保障义务看,保障银行卡客户的资金安全、使其免受各种不法侵犯,是银行应尽的法定义务。磁条卡存在不安全风险早已被发现,本次换卡是银行为消除不安全风险而采取的相应措施,这种为履行安全保障义务而增加的成本,应由银行自行承担。从银行卡的性质看,无论磁条卡还是芯片卡,都是银行从事金融交易的经营工具,经营者为其经营工具所付费用应作为整个经营成本的一部分核算。目前,在用银行卡大多在卡面上注明“本卡的所有权属xx银行所有”,故银行卡及其更换费应由银行承担,银行不能借助淘汰不安全产品,变相向消费者加收费用,将本应自己承担的经营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