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影视并购成业绩“兴奋剂” 亮点背后存隐忧

2014年10月31日 07: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影视并购成为A股市场一大亮点。截至10月31日,今年共发生63起影视公司并购案,涉及资金近550亿元。这些并购案中近六成为跨界并购,其中多为餐饮、木材、建筑、汽车等行业上市公司。

  从三季报业绩来看,不少传媒公司通过并购使得业绩出现了明显增长。不过,日前泰亚股份、熊猫烟花相继宣布影视并购失败,引发业内热议。多位投资界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盲目的进入和激进的业绩对赌,犹如“定时炸弹”,迟早会爆发,未来一到两年内,预计至少有1/3的公司并购重组会失败。

  并购成业绩“兴奋剂”

  在披露三季报的传媒公司中,天舟文化业绩增幅达到680%,位列第一;吉视传媒、奥飞动漫、掌趣科技、拓维信息和当代东方等公司业绩增幅都超过100%。而这些公司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去年以来进行了一次或多次收购。

  天舟文化公告称,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4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8.43%。公司业绩从今年半年报开始持续攀升,原因是于5月开始合并子公司神奇时代,新增了移动网游戏业务,新增移动网游戏《忘仙》、《三国时代》及《足球大逆袭》等收入来源。

  掌趣科技预计,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04亿元,较比上年同期增长122%。公司表示,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主要原因是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陆续实施完成,公司积极整合产品研发、渠道推广等业务资源,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持续并购是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途径,目前公司因并购海外游戏公司仍在停牌中。

  华谊兄弟前三季度净利润在4.55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0.42%。事实上,华谊兄弟今年的电影业务下滑非常明显,之所以保持业绩小幅增长主要是收购了游戏公司银汉科技。公司主业电影业务同比减少74.76%;艺人经纪及相关业务收入同比减少6.10%。华谊兄弟表示,公司完成对广州银汉科技有限公司的合并,游戏业务发展态势良好,对利润贡献较大。太平洋证券预计,银汉科技全年业绩可达到3.6亿元至3.8亿元。

  华策影视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92亿元,同比增长39.68%。这其中很大一部分业绩贡献来自于其收购的克顿传媒。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指出,克顿传媒自2014年2月开始并表,2-9月实现净利润1.06亿。

  对赌激进暗藏风险

  影视并购此起彼伏,多位投资界人士认为,究其原因,一方面,企业的传统主业日渐式微甚至亏损,为保住上市资格,公司必须寻找新的盈利点,而文化产业属于业绩高增长的范畴;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有些公司有其他短期利益诉求,利用收购提高公司市值后进行资本套利,至于影视公司能不能赚钱倒是次要的。

  令人担忧的是,完成影视并购后有多少公司能实现条件苛刻的业绩对赌。在A股市场上,收购方与被收购方的业绩对赌期限一般是3年,有的甚至会赌4年或5年。如果业绩没有达到,被收购方通常做出对价补偿,扣除股份或现金。“有时候A股公司有较强竞争力,或较好的其他业务,会主动帮助目标公司完成业绩,这样大家都好看。”易凯资本CEO王冉说,“如果收购方本身就是一家主业也走下坡路的公司,没有能力补回业绩,这个时候不排除会有人铤而走险进行财务造假。”

  王冉警告,业绩对赌完不成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国家创业联盟秘书长曹海涛也表示,在这么多并购案例背后,至少有1/3的企业可能完不成业绩对赌。“若满足不了业绩对赌要求,可能衍生出各种市场乱象。”

  事实上,危险正在显现。尽管三季报没有披露业绩承诺情况,但部分公司中报中已经暗藏了风险。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上市之后,今年上半年完成了承诺值的19.03%;禾盛新材并购金英马后,后者今年上半年仅完成了承诺值的4.44%。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