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宣布退出QE 史上最大规模货币试验谢幕

2014年10月30日 07:36    来源: 凤凰网    

  

  美联储的QE之路

  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结束后,北京时间周四(10月30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削减最后的购债规模150亿美元并从11月起结束QE3。

  至此史上最大规模的货币试验行宣告结束,该试验已在市场上引发了有关其效果的激烈争论,尽管美联储称其已达到了减少失业的主要目标。

  美联储结束QE基本没有任何悬念。随着联储开始逐步撤走刺激政策,其月度购债规模从850亿美元逐步被削减至150亿美元。

  美联储会继续将每月证券到期回笼资金进行再投资,这意味着其4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暂时将保持不变。

  为挽美国经济于崩塌边缘,刺激投资和消费者信心,美联储在过去五年中通过三轮量化宽松为市场注入了四万亿美元的流动性。

  对于美联储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开始实施的3次QE,目前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它对稳定金融市场、提振经济起到主导作用,而有人则认为它只是提高了高风险资产的价格,如股市,对经济的作用微乎其微。

  QE始末

  2008年末,美联储削减联邦基金利率至历史新低以刺激经济增长。随后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美联储每月购买1000亿美元的按揭抵押债券。因为当时的布什政府已经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和项目挽救银行系统,所以美联储推出第一轮QE并未遭到太大的抵制。

  不过,第二轮QE遭到了抵制。

  2010年8月末,美国经济再次“匍匐前进”,通缩风险盘旋上空。当月的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大会上,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暗示了新一轮QE。

  伯南克当时是这样暗示将启动QE2的如果有必要,特别是经济前景大幅恶化,委员会已准备好通过非传统措施提供进一步货币宽松。

  当年11月,美联储开展了规模为6000亿美元的政府债券购买计划(QE2)。

  次年,在不断的争议中,QE3横空出世。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