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前三季净利润依然可观

2014年10月30日 07:27    来源: 深圳商报     吴玉函

  昨日有报道称,据美国金融数据软件公司Factset披露,全球最赚钱的20家企业中,中国工商银行以427亿美元的持续运营净利润夺得第一名,苹果公司位居次席。中国国有四大银行均跻身前十。记者昨日梳理A股已公布三季报的上市银行发现,今年前三季银行依然最赚钱的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上榜公司中,有六家公司来自中国,包括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以及中国石油和中国移动。其中,中国工商银行高居榜首,其持续净利润为427亿美元,总收入894亿美元;中国建设银行排名第四,持续净利润349亿美元,总收入769亿美元;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以271美元和255亿美元的持续净利润位居第七、第八名。

  记者梳理发现,在已经公布的银行三季报中,银行依然最赚钱的上市公司,且净利润依然可观。

  目前四大国有银行中,中国建设银行已经公布了上市银行三季报。截至报告期末,建行前三季度实现实现净利润1906.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81%,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1.58%,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2.14%。净利润远高于其他已公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

  从其他上市银行看,已公布三季报的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银行净利润同样位居上市公司前茅。其中,交通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公司母股东净利润515.22亿元,同比增长5.78%。兴业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83.04亿元,同比增长15.72%。平安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6.94亿元,同比增长34.18%。

  不过,银行资产质量仍然是绕不过去的话题,前三季度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继续增长。其中,建设银行三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1053.2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00.56亿元;不良贷款率1.13%,较上年末上升0.14个百分点。平安银行三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97.65亿元,不良率0.98%,较年初上升0.09个百分点。兴业银行三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147.74亿元,不良贷款比率0.99%,比年初上升0.2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