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即期价四连涨 人民币稳中趋升

2014年10月30日 07: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美元短线疲软、美联储议息决议公布在即的背景下,29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高,且盘中一度升破6.11,中间价亦创出近两周新高。分析人士表示,综合内外部经济金融形势和盘面特征来看,人民币汇率将延续阶段性强势,但不会出现过快升值局面。

  即期价盘中破6.11

  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为6.1405,较前一日上调16基点。在连续三个交易日上调后,人民币中间价来到近两周的高位。

  现汇方面,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交易早盘高开23基点报6.1110,开盘后迅速走高,午后最高涨至6.1086,自今年3月7日以来,时隔七个多月后再度突破6.11关口。收盘时,人民币即期汇率报6.1112,较前一日上涨21基点或0.03%。

  因国际市场美元出现回调,近期人民币汇率总体呈现出碎步上行之势。截至昨日收盘,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已连续四个交易日升值,10月份以来累计升值283基点或0.46%。进一步的统计显示,相较于年中6.2676(1美元兑人民币6.2676元)的低点,人民币即期汇价自今年4月末以来,已累计升值2.56%。

  料延续温和升值

  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新一次议息会议决议。此间市场观点多认为,届时美联储将宣布QE操作如期结束,但即便如此,可能仍不足以推动美元在短期内出现进一步的大幅度升值。

  外汇交易商易信周三表示,QE如期结束基本没有悬念,市场关注的焦点是美联储对于货币政策前景的措辞是否会有显著变化。该机构认为,如果美联储取消有关“将在相当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的描述,将利好美元,但目前来看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大。

  此外,浙商证券等研究机构认为,从市场交易层面来看,QE退出的影响已被提前反映,而美元非商业持仓净头寸达历史高点等因素也不支持美元进一步走强。从更长时间来看,美国政府的债务危机和“去美元化”趋势将压制美元指数上行。整体而言,美元指数目前还难以上演长期趋势性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上周表示,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呈现明显的双向波动,有涨有跌,改变了过去的单边走势,这使市场主体调整了外汇交易策略,企业购汇动机普遍增强,结汇意愿有所减弱,从而对人民币境内资本流动带来了一定不利影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前期跨境资本阶段性流出给人民币汇率的不利影响,市场整体消化也较充分。

  有大行外汇交易员表示,近期国际油价出现大幅度下挫,从进出口分项和其他一些最新数据来看,相关央企近期显著加大了石油的进口,使得即期外汇市场上的“油盘购汇”力量较为突出。但即便如此,人民币即期汇价持续震荡上涨的运行格局却没有受到明显影响,这表明目前市场总体仍进一步看多人民币。整体而言,在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明显失速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阶段性震荡走强的走势预计还将持续。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