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航意险是造假高发区 正规渠道购买减少风险

2014年10月29日 07:49    来源: 长沙晚报    

  近日央视报道称,去哪儿网为旅客购买的20元航班延误险在保险公司查询不到保单。一时间,去哪儿网陷入风口浪尖。记者从星城业内人士了解到,相比航班延误险,航空意外险才是保单造假的高发区。如今,网络投保已是一种趋势,消费者从网络购买保险需选择正规渠道。

  一张保单引发万倍悬赏

  近日,央视报道称,去哪儿网为旅客所购买的20元航班延误险在保险公司查询不到保单,去哪儿网售卖假保单一事瞬时沸沸扬扬。信任危机下,去哪儿网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则声明,称去哪儿网是一家在线旅游平台,拥有合法合规的保险销售资质,之所以出现保单无法查询的情况,是因为保险公司的网络系统故障问题,导致其保险单号无法在系统中查询。

  为了自证“清白”,去哪儿网发布消息称,欢迎消费者验单,将按照保费金额的10000倍对消费者赔偿。按照一般的航空意外险、航班延误险保费20元计算,消费者若购买到假保单将获得20万元赔偿。

  航意险成为假保单高发区

  究竟孰是孰非,目前仍不得而知。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相比航班延误险,造假者更感兴趣的是航空意外险。并且,之前爆出的假保单事件中,最集中的也是航空意外险。

  其实,在线旅游网站陷入卖假保单的风波,并非孤例。2009年,携程曾因卖假保单被消费者索赔80万元。去年,青岛爆出航意险假保单时间,涉案虚拟保额达数千亿元,38万余人被骗。

  2010年,“8·24黑龙江伊春坠机事故”发生后,航意险空前火爆。当时,一家三口遇难,保险受益人获460万元赔付,成为众多保险公司对客户进行风险教育的案例。航意险瞬间成为消费者打飞的的“标配”。

  正规渠道购买减少风险

  曾经在网上购买过航意险的市民周女士表示,她从来没有想过保单真伪问题。“网站给手机上发条短信,说明保险的有效期和生效确认函编号,并且把保险公司的官方客服电话和官网都发给我了。感觉很正规,从来没有怀疑过买到假保单。”

  星城一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购买机票和航意险,这也给了假保险可乘之机。“旅行社和机票代售点,因有地方可找,风险相对可控。最怕的是网络,无处可寻。”在湖南,曾有保险公司与机票代理公司合作推出航班延误险,但因容易被钻空子,已经停售该保险。

  消费者该如何识别假保单呢?星城一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应尽量到保险公司官网和正规渠道购买,如机票点和旅行社;如果是自行网络购买,每一保单都有保单号,可以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查询真伪。拿到航意险保单后,应查看是否有保单号、险种名称、保单生效时间、保险期间、保险等。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