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丰慧:自贸区“良种”扩散正当时

2014年10月29日 07:49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日前审议了《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和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推广意见》。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这是我们培育出的种子,要把这些种子在更大范围内播种扩散,尽快开花结果。

  上海自贸区仅仅试点一年多,最高决策层就专题研究复制推广其改革试点经验,足以看出决策层对自贸区发展的重视,背后折射的是对推进中国全面改革开放的急迫性。

  上海自贸区试点时间虽短,但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功、可复制推广的经验,集中体现为四大制度创新: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已经建立;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平稳运行;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基本确立;以政府职能转变为导向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基本形成。

  只练政策不让利的自贸区模式,最符合构建以市场机制为中心的改革方向。推广上海自贸区的经验,目的在于通过自贸区模式的快速复制,形成一个改革开放的大气候、大环境,倒逼全国全面加速改革开放步伐。这个意义既现实又深远。

  决策层还要求,在推进现有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的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接下来,自贸区扩围将会开始,据说呼声最高的天津自贸区方案已获部委通过,又有消息说广州、福建以及西安都在申请自贸区。这些地区各具特色,各有区位优势,申报自贸区都有其充足理由。不过在笔者看来,自贸区建设也不能一哄而起、遍地开花,而应循序渐进、稳步推进。毕竟上海自贸区只有一年时间,特别是金融体制改革上的探索也仅仅是起步而已。因此,第二批自贸区试点应该重点考察申请地改革开放的基础、区位优势和代表性。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