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天见两面 马云库克谈了些啥

2014年10月29日 07:42    来源: 钱江晚报    

  阿里和苹果这两大公司的大佬碰在一起,到底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本月24日,马云、库克和扎克伯格聚会清华经管学院有过一次碰面,但两人显然把更多的悬念和细谈留到了下一“回合”。

  于是,5天内,便有了马云和库克的第二次会面。这次地点换到了大洋彼岸的美国。北京时间10月28日,在洛杉矶的拉古娜海滩,两人一起出席了华尔街日报数字大会。

  上月刚在华尔街掀起阿里热的老马依旧是焦点人物。他以《阿里巴巴和科技中国的崛起》为主题接受现场采访,并回应了关于阿里与苹果可能联姻的传闻,笑谈自己是到美国好莱坞学习拍片的。

  支付宝和苹果支付有意合作

  库克:本周将和马云接着谈

  作为东道主的传媒大亨默多克,看上去精神不错,和马云、库克等纷纷合影。不过他这次更是亲自安排马云和库克共进晚餐,做起了牵线人。据说,两位大佬畅谈了苹果和阿里未来发展的种种可能,一起用餐的人士立马向外传出消息:双方已经商定约定在本周晚些时候再次见面商谈合作计划。这么密集的碰面洽谈,看来苹果和阿里这次是来真的了。

  这首先让大家想到前些时候的一个传言,支付宝可能联手苹果支付(Apple Pay)。对于该传闻,在论坛的提问环节被甩了出来,马云当即表示,“非常有兴趣,苹果是一家伟大的公司,支付宝和苹果支付合作,我非常有兴趣。”他说,“我尊重苹果公司,他们做的事情是非凡的,我觉得我们可以合作创造一些东西。”

  库克紧随马云讲话,并立即对马云的兴趣做出了回应,“拥有灵活的团队、出众的才能,以产品为导向的公司,是有力的合作伙伴,而且能不断推动我们,互相促进成长。阿里巴巴恰恰是这样我们愿意合作的公司,在本周晚些时候的见面上,我很乐意找到两家公司共同的领域。”

  库克在会上毫不掩饰其看好Apple Pay前景的态度,虽然目前Apple Pay在美国零售商中的普及遇到一些问题,但库克表示,Apple Pay的安全性与便利性将促进其未来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广泛普及。

  对于苹果而言,中国是iPhone销量增长最快的市场,而支付宝是在中国占据统治地位的支付平台。库克上周访华时曾明确表示,将要在中国大力投资,而阿里正期盼在美国不断扩张。在苹果支付很难进入中国的情况下,业内人士一致分析,苹果和支付宝的联姻将会是一个完美的组合。

  当被问及阿里是否有意在Pay Pal从eBay分拆后将其收购,马云回应说:“我有支付宝。”

  自称阿里是全球最大娱乐公司

  马云:来好莱坞学习拍电影

  此前,对于马云这次去美国,就有消息透出,他将带着阿里影业的高管与美国电影公司迪士尼、派拉蒙、华纳兄弟、索尼、环球影业,以及狮门影业进行接洽。坊间还盛传阿里将和多家好莱坞电影公司合作,甚至收购电影公司股份。

  在毗邻好莱坞的论坛举办地拉古娜海滩,马云首次展露了对于阿里电影事业的想法,“我首先是过来学习的,为什么好莱坞能拍出这么多好电影?阿里巴巴其实是世界上最大的娱乐公司,每天有百万人在我们的购物网站上随便逛,一样东西都不买,我要满足他们的娱乐需求。中国将会有两亿中产人士,他们需要高质量的文化产品,中国将会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影市场。”

  马云坦言,对中国电影的质量现状不太满意,“我喜欢看电影,但不意味着我能拍好电影;我天天看我妈妈做饭,但是我也不一定做得好。所以我要在好莱坞学习,他们如何制作出色的电影。”(网友调侃:马云这是准备学好了后,亲自拍摄外星人系列电影吗?)

  对于阿里影业的未来发展,马云透露,他对电影事业有着充分的耐心,“我不会想着阿里的电影事业很快成功赚钱,但是十年后,一定能够帮助解决中国人精神上的麻烦,电影是最好的解决良药。”

  此外,对于阿里过去一段时间里进行一系列收购,涉足诸多行业,阿里到底想干什么?马云一再表态:“阿里巴巴是一个帮助中小企业成功的生态系统。”他说,生态系统需要协作,阿里收购足球队的一个原因是,足球是需要11个人合作的运动,单项都非常出色的中国人,要学会合作。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