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身“功课”已做足 券商股飙升只欠“东风”

2014年10月29日 07:36    来源: 成都日报    

  继周一集体倒掉之后,周二金融股出乎意料地杀了个回马枪。银行、券商、保险三大板块个股全线飘红,特别是券商板块指数大涨近4%,将前日失地全部收复。其中,获批开通沪港通业务交易权限的国元证券飙涨9.83%,几近涨停;东吴证券大涨8.00%,宏源证券、光大证券、太平洋、东北证券涨幅都在5%以上。不难看出,虽然沪港通延期,但是其利好券商股的预期是并没有改变的。

  对于沪港通延期的消息,业内人士表示,沪港通原本就没有确定的推出日期,所以也不存在延期之说。沪港通取消的概率基本上等于零,金融市场扩大开放是不可阻挡的,即使沪港通暂时停滞,扩大开放还有其他很多途径,如QFII、RQFII等。从市场层面而言,沪港通缓一缓,让内资如养老金、保险金先入市,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而作为直接受沪港通影响的券商股,沪港通的出现给其提供了新的经营空间,市场自然要重新定位其股票的估值。不仅如此,自融资融券业务后,沪港通的推出也再次点燃人们对证券领域改革的热情,券商股的题材预期也就随之水涨船高。

  然而,如果认为券商股的强势崛起只是因为沪港通的题材炒作,那就过于片面了。虽然前几年券商日子不太好过,但今年券商股的基本面表现同样值得称道,根据二季报,年涨幅超过70%的太平洋,净利润增速超过600%;19家上市券商中,有4家二季度净利润翻番,16家同比增长。而近期首批发布三季报的券商三季度业绩也普遍向好,净利增长普遍逾七成。此外,相对于利润增加,券商股的估值水平依然不高,最新的动态市盈率除了太平洋和西部证券以外,其他均在50倍以下,平均市盈率不到25倍,在大盘连续上涨2月有余之时,券商的估值依然较为安全。

  目前,与2013年初相比,证券行业无论从传统业务、创新业务,还是行业的杠杆水平和ROE水平等基本面因素均要好很多,因此,证券行业指数创出2012年以来的新高是比较合理的。2012年以来,以创新为导向的证券行业创新业务、政策监管、市场监管等方面都进行了大量的政策放松和创新,证券行业的发展基础已今非昔比。所以,沪港通给券商股描绘出美丽的成长前景,而行业本身的基本面表现又为股价上涨提供了有力支撑。无论从题材,还是业务指标分析,券商股长线表现都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