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车”齐停牌引猜想 高端制造业要为A股添活水

2014年10月29日 07: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10月27日晚间,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分别发布了内容相同的公告,引发了业界关于两家公司整合的猜想。据统计,今年国内企业已在海外获得了高铁相关产业近1300亿元的订单,合纵连横的中国高铁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优秀样板。这两个轰动性的消息刺激高端制造业板块昨日走强,A股也就势走出了沪港通“爽约”的阴影。

  今年5月份,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体验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展示样机时指出,“我们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把大飞机搞上去,起带动作用、标志性作用……要花更多资金来研发、制造自己的大飞机。”

  “让中国装备享誉全球。”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提出。被誉为“高铁推销员”的李总理几乎在所有出访活动中均大力推销中国高铁。

  随着各种配套政策相继实施,中国高端制造业迎来了绝好的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展契机。在这个进程中,资本市场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高端装备制造业水平是一国综合国力的反映。高端装备主要包括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所需的高技术高附加值装备。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的重点领域和方向,现阶段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就包括轨道交通装备。

  工信部出台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提出,到2015年,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要超过6万亿元,力争通过10年的努力,形成完整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基本掌握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关键核心技术,产业竞争力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到2020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销售收入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提高到25%,工业增加值率较“十二五”末提高2个百分点,将高端装备制造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在高端装备制造业突飞猛进的过程中,资本市场要给予大力支持:一方面要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上市,引导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向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倾斜;另一方面在相关上市公司重组、整合要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前者自不必说,后者也已有案例可循。今年5月份,停牌半年之久的成飞集成被注入巨额优质军工资产,带动板块内相关上市公司出现了一波不小的涨幅。

  其实,市场对于“两车”整合的猜想并非空穴来风。正在进行的国企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都要求国企的改革步伐更快一点,迈的步子更大一点。市场对于“两车”整合的预期是符合国家政策愿景的。

  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中国高端制造业的代表,发展高端制造业离不开资本市场这个重要平台。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在2008年和2009年相继上市后,均获得了长足的发展。随着两家公司的同时停牌,中国高端制造业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也有望成为引爆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契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