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盛大幅调低今明年油价铜价预期

2014年10月28日 09:4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国际投行高盛在最新报告中大幅下调2015年原油目标价,将2015年一季度和下半年WTI油价目标从每桶90美元下调至75美元,布伦特油价目标从100美元下调至85美元。

  高盛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最近几个月油价的大跌主要反映投资者头寸的调整远远超出了实际供需基本面恶化的程度,预计2015年全球原油市场供应过剩将进一步有所增强,价格也会进一步下跌。

  高盛看空的判断,主要是认为,美国页岩油生产增加正在给全球能源流动产生愈发深远的影响,并削弱欧佩克的定价能力。目前,沙特一直容忍油价下跌,希望借此将美国页岩油挤出市场。

  目前,除北美之外的非欧佩克国家产出增速将超过需求增速,导致原油市场供大于求。而且,美国页岩油产出的规模和持续性正在压低全球成本曲线,导致原油生产成本不断下降。

  高盛指出,事实上,在今年原油价格下跌过程中,欧佩克和沙特并未通过积极减产来支撑油价,反而试图通过降价争夺市场份额。高盛指出,欧佩克已丧失定价权。随着美国页岩油产出超过欧佩克的闲置产能,原油市场的定价机制将主要由美国页岩油的边际成本所决定。一旦油价下跌且美国生产放缓,包括沙特在内的欧佩克产油国就会减产。

  展望2016年,高盛预计随着美国产出增速明显下降,欧佩克将会适当减产,从而推动原油供需基本面企稳。高盛对WTI和布伦特油价2016年的目标价分别为每桶80美元和90美元。

  对于“铜先生”,高盛依然不看好。高盛认为,中国楼市需求减弱将导致铜价出现进一步的下跌。高盛分析报告认为,受到中国房地产市场热度下降影响,金属及矿产类资源——包括钢铁、水泥和铜的价格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落。2014年,中国楼市在销售、价格以及新屋建设上都呈现了放缓迹象。随着中后期循环疲软的到来,预计铜价面临进一步下跌的压力。未来6个月和12个月的目标价分别是6600美元/吨和6200美元/吨。

  过去三年来,中国一直利用相对廉价的美元成本在进行复杂的商品融资交易,大多数资金都流向了房地产市场。尽管这种融资活动已有所减少,但是在美国潜在加息的影响下,预计铜融资将进一步萎缩,这也将对铜价造成负面影响。

  通常而言,中国楼市建造周期在18-24个月。早期循环是指新屋开工强劲、完工率较低、库存率较低(通常伴随着销售强劲)的那一阶段;而中后期循环则是新屋开工较少、房屋完工率较高、库存率上升(通常伴随着销售疲弱)的那一阶段。作为原材料的钢铁和铁矿石、煤炭等在早期循环使用率较高;铜的需求则主要出现在中后期循环。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