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富国基金:军工行业想象无限

2014年10月27日 09: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7日讯 近日,富国军工的基金经理章椹元先生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就富国军工指数分级基金向上折算的影响和该基金后市的发展为投资者做了详细介绍。

  章椹元首先向投资者介绍了出现向上折算的原因。他介绍,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分为A、B两个份额,其中B份额是带杠杆的,随着基金净值的持续上升,B份额所含的杠杆会随之减小,向上折算后母基金的净值调整为1元,军工B杠杆也恢复到两倍初始水平。向上折算后首日,军工B涨停份额涨停,可见杠杆增加后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投资者愿意增加溢价来购买。

富国军工的基金经理章椹元(右)

  谈到对于军工行业未来的发展,章椹元认为,我国目前的军费支出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更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在巨大的需求和国家高层领导的重视之下,未来军工行业的发展空间巨大。在这个投资逻辑下,军工行业的细分板块中,章椹元更看好航空、航海板块,比如航母制造、飞机制造等。同时,适合军民两用的如北斗导航板块、通用航空板块,未来都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但他也提醒投资者,目前军工指数以及军工个股的估值都已经不低,在选择投资的时机上,投资者可以在出现一定调整后再介入,否则B类份额的高波动性特点会给投资者带来高收益的同时带来高风险。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本期的《中经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雨婵。我们看到十月初基金圈发生了一件大事,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触发上折,富国军工今年4月4号成立以来,仅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净值涨幅就超过了百分之五十,触发上折,是历史上第一个,也是最快的一个发生向上折算的指数型分级基金,上折后对这个基金有怎样的影响,后市应该如何去看待,今天我们将富国军工的基金经理章椹元,请到了我们的演播室。欢迎您章总!

  章椹元: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10月8号的时候呢,富国中证军工的净值是达到了1.514元,我们看到,它成为市场上第一支向上折算的指数基金了,请您来给我们解读一下,这个向上折算,应该如何理解呢?

  嘉宾:分级基金它有两个份额,它的杠杆B份额和A份额,杠杆B份额的杠杆会随着它净值的上升而不断地减小。当它的杠杆B份额净值接近于2元,也就是说母基金的净值超过1.5元的时候,那么我们就会让它这个母基金的净值做一个向上的折算,母基金净值调整为1元,份额随之增加。折算的目的是使得这个B份额的杠杆,又回到它的初始杠杆两倍左右。那这样使得这个杠杆B份额这个工具呢,能体现它的杠杆性和波动性。

  主持人:那其实我们看到向上折算之后呢,除了这个基金份额发生了变化之外,对于军工A和军工B这个之间,会有怎么样的一个影响呢?

  嘉宾:就是说折算了以后,军工A和军工B的净值都是在1元附近开始重新交易,军工B恢复到它的初始杠杆两倍,比折算前的杠杆要高。这个产品的杠杆性又重新体现出来。

  主持人:那其实我们看到这个复牌的首日军工B是涨停,而军工A是跌停。这是怎么回事,给我们解释一下。

  嘉宾:就是说如果从定价角度来看,军工A跌停的原因呢,是因为目前市场上A它有一个参考收益率。那结合这个收益率呢,从定价角度来看,可能我们的A开出来,在八毛八分钱左右。所以说它一开始,是跌到九毛钱左右。那从B的定价角度来看呢,因为B它是一个具有杠杆的品种。那除了以净值交易的情况,有一些投资者,因为看到它的杠杆价值,所以说会愿意花更多的钱去买入这个B,所以说B一般的情况下会溢价交易。但总体的情况呢,B的价格会随着A的价格来确定。所以说当A的价格跌停时,B的价格就会自然而然地涨停,涨到一块一。那最终就是说开出来的价格,会在一块一以上。

  主持人:我们从这个整体来看,这半年军工的整个板块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我们看到像富国军工半年净值涨幅已经超过了百分之五十。那其中的主要动力有哪些呢?

  嘉宾:应该说今年军工板块表现良好,我们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来自于新一届政府上台以后,对于这个军工行业的重视,以及这个改革力度的空前的增加。我们认为这一次军工行业的改革,是说实实在在真刀真枪地要在军工行业里面大干一番事业,就是相当于会把整个军工行业的体系发生一些根本性的变化。在这样一个前提下,相信政府会对军工行业加大投入。那未来军工行业,会有比较好的机会。

  那最近就这半年涨幅呢,是因为有很多这种改革的事件,效果已经体现出来了。比如说一些资产注入事件,还有一些军工企业的科研院所改制个事件。然后还有就是说国际之间的冲突也在加剧,使得市场对于军工板块也是越来越关注,所以整体这些事件的累加,导致这半年来就是军工的走势特别强劲。

  主持人:那富国军工是一支指数基金,当初为什么要设计成这样一个指数型的工具呢?

  嘉宾:我们认为就是军工行业作为一个行业来说,它设置成指数型的一个投资产品,有一个先天的优势,就是说因为军工行业里面很多上市企业涉及的是军工主营业务。那这些军工的主营业主,在做上市调研的时候,它有一定的保密性和不透明性,也就是说你做主动投资的时候呢,你去调研上市公司,可能得到的有效的信息不是那么多。那既然在这样一个前提下呢,我们索性把跟军工行业相关的上市公司全部集合起来,做一个指数化的投资,就只要他们是受益到军工改革的上市企业,都会在某一个时刻发生一些改革受益的一些事件。

  那这些事件汇总起来呢,就是能够用指数化投资方式,带来系统性的收益,但是可以规避掉一些个股的风险。比如说你买了一个股票,但是它长时间没有进行改革的启动,那在这段时间就等于没有获得相应的收益。用指数化投资呢,这些收益就是系统性的收益。但是个股的风险呢,可以做一个规避。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分级基金当中呢,这个杠杆份额最近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甚至有个说法,说在行情好的时候啊,可以拿这个B份额当股炒。问一下章总,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个说法?

  嘉宾:应该说B份额它某种程度上,就具备了这个指数高波动的特点,因为它的杠杆特性,它的波动性要比标的指数要高很多。在这个情况下,的确它的波动性可能更接近于个股,所以说所谓的把B份额当股票炒呢,可能是缘于这个原因。

  但是对于B份额投资呢,我们觉得还是要基于对于这个B份额背后标的指数的一个走势的判断,所以说我们建议就是说在投资者在投资B份额的时候,可能更多的是要对它背后的这个标的指数的走势有更好的把握。

  然后可能在B份额投资的时候呢,因为它的波动性比较高,不太建议投资者在涨幅比较高的时候介入,在做调整阶段介入,这样安全性会更高一点,因为它波动高的话,在高位介入,很可能面临调整。

  主持人:那如果说要参与到分级B的行情当中,应该如何去挑选哪些指标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呢?

  嘉宾:就是说因为我们现在市场上分级B的选择已经越来越多了,有宽基指数,比如沪深300的、中证500的分级B,也有行业的指数的分级B,也有各种主基的分级B,那在做这个分级B的投资的时候呢,更多的时候就是投资者要对这个指数和行业做一定的了解,然后再来判断它这个在一个整体走势。可能你要先做一个判断,在这个判断以后,你就挑选你觉得可能契合你这个判断的相应的标的。就比如说你看好军工,那你可以挑选军工的B,来做这个投资。那这样的话呢,就是说话如果你的观点准确了,那这个投资军工B会给你带来就是要高于军工指数本身涨幅的一个收益。

  当然了,在投资分级B的时候,因为它杠杆率提高了,你的收益可能提高,但是你的风险,也相应地也会提高很多,这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

  主持人:那上半年我们看到军工涨势还是非常猛的,那就目前来看还有机会吗?

  嘉宾:就是说我们认为军工短期的一个事件性出发的一个投资逻辑,其实并没有改变。但是由于它上半年的一个走势,应该说的确是涨势得到市场的关注是比较超预期的。可能就是说未来如果投资这个军工板块呢,还是要注意它的高波动性,然后建议投资者就是不要拿上半年的收益,来做他未来的投资预期的参考,要对军工指数,未来带来的一个收益的预期做一个调整,可能稍微放低一些。然后在达到这个收益的一个时间的预期上,也要稍微拉长一些。

  但是目前这个时点我们看到,利好军工的改革事件触发的投资逻辑,其实并没有改变。可能在未来的几个月,甚至未来一年内,我们仍然能看到很多,就是利好军工行业的一个改革政策的出台,所以说我们从这个层面来看,还是能看好军工指数的走势,只不过是相信它波动性会稍微再变大一点。

  主持人:那其实我们注意到现阶段,军工的这个整体的估值是不低的,在具体的这个子行业当中,比如说我们比较关注的像航空、航天,还有这个军事、电子、卫星等等,那哪些子行业您比较看好它的后市发展呢?

  嘉宾:我们觉得就是军工有几大板块里面,我们最看好的一个是航空板块,一个是航海板块,跟航母制造相关的这个板块,然后和飞机制造相关的,这两个板块可能是未来就是国家军队发展的一个主要的方向,所以这两块上呢,我们国家的一个军队实力,应该说还有非常大的空间有待加强,所以说这两块可能在未来增长潜力会更大一些。

  当然还有一些就是说周边板块,就比如说既和军队相关,又和民用相关的一些周边板块,未来也有很大增长空间。比如说是导航,北斗导航板块,还有一个最近就是传即将放开的一个通用航空的板块,可能这个就是既能和军事相关,又能涉及到民用的。那它这个增长的等于是有两条腿在走路,可能未来的增长空间也会有一定的想象空间。

  主持人:那在接下来给我们来说一说,作为普通的投资者,那想参与到军工板块,那指数型的基金产品,它们最大的优势在哪里呢?

  嘉宾:其实刚才我也提了一下,就是说指数型的产品,它就是说可以就是帮你分散掉一个军工,就是军工个股的一个不透明性和难以调研的一个风险以及军工的一个就是说在改革的过程中,它的一个事件性的风险,就是你不知道这个军工的改革事件,在具体的上市公司里面它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所以说呢因为我们的很多投资者,他对这个军工的企业其实并不了解。但是他能了解的呢,是国家对这个军工行业的一个整体的政策和一个大的方向。

  那在这样的情况下呢,指数型的投资就等于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系统性的工具。那这个工具可以让投资者获得军工未来,随着军工行业改革的深入,而获得的是军工行业改革的系统性的红利收益。那这样就是说投资者也不用去花很多力气去钻研个股的研究,就直接能够有行业的系统性收益,特别是军工这样一个不透明的行业里面,它是一个不错的投资工具。

  主持人:我们看到目前中国军费每年是有百分之十的这样一个增长,那您觉得这样一个增长的速度,是否可以保持住呢?

  嘉宾:应该说就是我国的军费从绝对总量来说呢,已经达到了将近七千多亿人民币从绝对量上来说是排世界第二的,但是如果我们从一个相对量来说呢,就可以看到,其实我们的增长潜力还是比较大的,就是我们军费占GDP的比重现在是百分之一点二左右。世界平均水平呢,是百分之二点四左右,那如果就是要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可能还有一个百分之一百的一个增长空间。那如果是和一个世界超级大国,美国和俄罗斯比呢,美国去年的军费支出水平是占GDP比重的百分之四点四左右我们和美国和俄罗斯这种军费支出水平比,如果要达到他们的水平,那我们未来增长空间可能还更大,所以说总体来说军费未来整体的增长空间,从相对水平上来说,应该还是能够得到非常好的保证。

  主持人:那我们从这个总量来看,我国的这个军事装备的存有量,可以说在国际上是排名比较靠前的。那您觉得未来的发展会更加地朝一个好的方向去发展吗?

  嘉宾:虽然我国军事装备的一个总量,可能在国际上排名并不低,但是实际上你细分来看,它里面的结构并不是那么合理。这个所谓的结构不合理呢,就是说它的一个高端化和信息化装备的比例比较低。举一个例子就是我国的一个总体的战斗机数量,可能达到两千多架,但是即将退役的战斗机可能达到百分之六十,而先进的三代以上的战斗机呢只有五百多架。

  美国三代以上的一个战斗机,先进战斗机已经超过了两千五百架,远远高于我们这个数量,所以从这一块来说,虽然我们总量非常大,但是实际上它从先进战斗机的数量上来说是远远落后的。那这一块潜力很大,那从其它的,比如海军装备,航空母舰来说,那我们更是落后于航母大国美国。美国现在有十个航母战斗群,但我们现在只是刚刚开始了有一个航空母舰,而且这个航母呢,目前来说还是仅是用在一个训练阶段。也刚刚开始研发我们自己的一个航母,就是这处于起步阶段,所以从这块来说,未来增长潜力也是很大。就是虽然看总量,你不能马上看到问题,但是一看细节就能看到,其实我国的一些军事装备里面的,一个高端化的水平还是比较低,就是高附加值还是比较低的,所以说这一块的增长空间还是比较大。

  主持人:那如果说看好军工行业未来的发展,您觉得其中的原因和动力

  在哪里呢?

  嘉宾:最主要的动力就是改革的动力,然后接下去就是我国军事的细分结构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不管从总量来说就是有设备高端化的一个空间,然后还有从整体来说,虽然我们数量不少,但是一旦就是平摊到我们军队的人均上来说,也是比较少。就比如说举一个例子是美国的一个武装的一个军用直升机的一个,在军队里面的人均的一个拥有架数应该是五十多架,就是每万人五十多架。但是我国呢,只有每万人一点二架,就是如果你再从人均看,这个纬度看它也是有一个很大的一个空间,也就是说不管你是先进化的程度来看,还是从人均水平来看,其实我国的军队军工行业的发展空间都是很大的。

  我们现在军费的投入虽然很大,但是它占GDP比重比较低,就是说我们未来只要在这个军费投入上加大比例,其实在军费上能够投入的比重支出就会增长非常明显。那这一块就是我们发展的动力,有了需求,有了发展的动力和能力,有上层领导的一个直接的态度,那这个行业的发展应该说是未来增长是有所保证的。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谢章总做客我们节目当中,谢谢您。那同时也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