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种方式投资杠杆债券基金

2014年10月27日 07:5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杠杆债券基金的投资主要有三种方式,一种是发行时购买,第二种是上市后直接买入杠杆债券基金,第三种是上市后买入母基金份额,分拆后卖出优先份额。

  不同杠杆债券基金的发行不同。有的杠杆债券基金是两类份额分开发行,这样的产品可以发行时直接购买,例如添利B、互利B等;有的是只能认购母基金,这样的产品必须申购母基金后,等基金上市后卖出优先份额即可实现只持有杠杆债券基金,例如多利进取、转债B、中银互利B等产品。

  上市后直接买入杠杆债券基金的方式比较简单,34只杠杆债券基金中有30只可以这样买入,但是有的产品成交量非常低,甚至一周都成交不到10万元,投资者很难投资到这类产品。杠杆债券基金中,流动性比较好的产品主要有元盛B、添利B、丰利B、聚利B和宝利B,这些产品的流动性足以对应投资者日常交易需求。

  买卖杠杆债券基金的时候,不能只看折价,对于成交量极不活跃的产品,即使多折价5%,也最好不要介入,因为当投资者需要卖出的时候,可能因流动性不足,同样需要大幅折价才能成交。

  第三种方式是申购母基金后,分拆成杠杆和优先两类份额,然后卖出优先份额。这种投资方式主要适用于两类份额综合溢价的杠杆债券基金,尽管投资麻烦了一些,但可以有一定的套利空间,能以更低的价钱买到杠杆债券基金,目前只有那些无固定期限的杠杆债券基金能适合这种投资方式,包括多利进取、转债B、中银互利B、中海惠丰B等产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