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不振人事更迭 乐购本月底关闭潍州店

2014年10月27日 07:5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进驻山东的第一家门店,乐购(Tesco)潍坊潍州店于2009年3月开业。但在坚持5年后,该店成为又一家因水土不服而败走的外资连锁企业。

  昨日(10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乐购方面,但截至发稿未能成功。乐购山东潍坊潍州店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该店将于本月底停止营业。在此之前,乐购已经关闭了江苏南通的现代生活广场店以及位于合肥长江西路西二环路口的乐购店。

  在中国市场频频关闭低效门店的背后,是乐购整体业绩情况不容乐观。公司最新业绩显示,乐购上半财年税前利润同比下降约90%。在业界看来,公司目前正经历较大的经营挑战。

  潍州店坚持5年后关闭

  据《齐鲁晚报》报道,乐购超市山东潍坊潍州店已公布消息,将于10月31日闭店。

  根据当地消费者提供的信息,在乐购潍坊潍州店门口,一张“感谢支持,热情谢幕”的通知称,其将于10月31日停止对外营业,会员的积分可以清零兑换礼品,持有IC消费卡的市民可以在全国其他店面继续消费,也可以退款。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乐购潍坊潍州店,相关工作人员证实了月底关店这一消息,但对于关店原因并未回应。

  据悉,位于城区胜利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附近的乐购潍坊潍州店是乐购在山东开的第一家门店,于2009年3月开业,但其客流一直不高。据《潍坊晚报》报道,2013年乐购潍坊潍州店一年的零售额仅为5200余万元,在潍坊市大型商超中排名垫底。

  乐购近来的关店动作频频。乐购位于江苏南通的现代生活广场店已于9月底关闭,乐购方面对此表示,关店是由于公司经营调整。此外,9月26日,乐购位于合肥长江西路西二环路口乐购店也正式撤场。

  日前,乐购发布的2014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乐购上半财年税前利润同比下降91.9%至1.12亿英镑,销售额同比下滑4.6%。而今年6月乐购公布的今年一季度业绩显示,乐购销售额同比下滑3.8%,为近十几年最差季度。

  在经营不振的情况下,今年7月份,乐购宣布,其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克拉克将于2014年10月1日离职,取代他的是来自联合利华的高管大卫·刘易斯。“我们正处在富有挑战性的时期。目前交易环境艰难,并且我们的基本盈利正在承压。”在业绩出来后,大卫·刘易斯表示。

  收购影响华润创业业绩

  乐购业绩不振也拖累合作伙伴。今年8月份,华润创业发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在剔除税后估值盈余的影响后,其零售业务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29.6%。对于业绩下滑,华润创业方面称,主要是由于与乐购的合资公司在5月成立,摊薄了零售业务对集团的盈利贡献。

  此后,业界传言称,华润创业拟关闭乐购中国区约10%门店。但消息传出后,华润系否认了关闭乐购中国区10%门店一说。

  “乐购关店很正常。”昨日,上海尚益咨询公司总经理胡春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国市场,乐购之所以并购给华润,也是因经营能力不佳。出于效益的考虑,华润势必要把乐购一些盈利能力差的门店关闭。“至于关闭百分之多少由其内部决定,但关店是肯定的。”在他看来,关店是提高效益最好的办法。

  胡春才还表示,目前乐购整体受到的挑战非常之大。在中国市场,其已将业务“转手”,自己专注欧洲等重点市场。

  据悉,2004年,乐购通过与当时拥有25家乐购超市的顶新国际集团携手合作,进入中国市场。彼时英国方面就派出高管全面控制乐购,但外资高管对中国市场缺乏足够的认识。在业界看来,其对中国市场的理解没有经过实践洗礼,中国市场是有其特殊性的。

  对于乐购人事更换,一位零售行业人士表示,对于继任者,乐购显然寄予了厚望,但新任外来高管能否带给乐购新生活力,还有待后续观察,“乐购这个‘巨无霸’目前需要一位铁腕型管理者来解决问题,但成效并非一时半会儿就能显现。”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