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机构掘金路线图渐露端倪

2014年10月25日 08: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进入高峰期,基金、券商、QFII、险资、社保五大主力机构在三季度的布局路径也就此初露端倪,虽然从整体上看,机构投资者在三季度采取了收缩战线的操作策略,但仍有相当部分个股在此期间成为不同机构投资者青睐的投资标的。

  基金:独爱成长性政策受益股

  三季度持股量:82.73亿股

  三季度增持量:-67.33亿股

  统计显示,在已公布三季报的624家公司中,有466家公司获得基金持有,持股总量约82.73亿股,而在今年二季度末,上述624家公司中有多达553家公司被基金持有,持股总量149.06亿股。

  在已发布三季报的624家公司中,有371家在三季度遭到基金减持,从相关被减持基金的属性看,大多都是长亮科技这一类前期涨幅过大的中小市值新兴产业类股。虽然基金在三季度的整体操作思路倾向于减持,但仍有天奇股份等206家公司在此期间获得基金买入,分析这些获得基金增持的个股可以发现,成长性和政策导向成为基金三季度择股的关键词。在206家获得基金增持的个股中,开尔新材等79只个股保持着连续三个季度净利润正增长的成绩;塔牌集团等51只个股虽然在报告期内缺乏业绩亮点,但却存在沪港通、经济微刺激、国企改革、区域振兴等利好题材预期。

  调仓效果:虽然10月份以来A股市场走势起伏不定,但获得基金买入的206只个股在本月整体上涨约0.22%,万盛股份等26只基金增持股在此期间累计涨幅超过10%。

  操作借鉴: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指出,在具体操作中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基金独门重仓股或者连续两个季度以上持续增持或稳定持有的个股,基金独门股通常是基金公司精心挑选的“杀手锏”,同时也能避免遭受基金混战的“误伤”,这在年底基金排名战中会有较大的优势。

  潜力个股:沃华医药、开尔新材、雷曼光电、雪迪龙。

  券商:业绩+题材

  三季度持股量:3.25亿股

  三季度增持量:-0.71亿股

  统计显示,在已公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67家公司得到券商持有,券商持股总量约3.25亿股,较二季度末缩水约17.93%,漳泽电力等41家公司在报告期内遭到券商减持,而东旭光电等45家公司则得到券商基金的增持。从三季度券商资金的动向看,券商对公司业绩的考核较为严格,在其减持的41只个股中,有31只个股的三季报业绩报忧,而在其增持的45家公司中,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的个股多达33只,同时券商对相关个股的题材也有一定的要求,上海佳豪等15只券商增持股具备军工、并购重组、信息安全、无人机等市场热捧的题材。

  调仓效果:在本月大盘出现震荡的过程中,前期热门题材股纷纷回调,但在三季报披露季进入高峰期的背景下,市场对绩优股的关注度正持续升温,这使得三季度券商增持股的股价走势在本月呈现出明显的分化格局,一方面,华懋科技等绩优券商增持股在本月的股价累计涨幅都超过10%,另一方面,45只券商增持股的股价却在本月平均下跌约2.29%。

  操作借鉴:华融证券投资顾问李佳认为,部分一线券商的研究报告对市场更是有着直接的影响力,建议投资者结合券商研报和券商调仓路径综合选股,若有个股得到某一线券商的研报唱多并获得该券商的增持,则该股很有可能成为潜在的牛股。

  潜力个股:佳电股份、正虹科技、京运通、海天味业。

  QFII:两类个股备受宠爱

  三季度持股量:5.07亿股

  三季度增持量:0.51亿股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QFII累计批准额度已达622.11亿美元,获批机构达到256家;同时外汇局累计审批RQFII额度增至2833亿元人民币,获批机构增至86家。在监管层“一路绿灯”的鼓励下,QFII在三季度积极吸纳A股,在已发布三季报的624家公司中有37家公司得到QFII持有,持股总量约5.07亿股,较二季度末增长0.51亿股,中煤能源等23只个股在此期间获得QFII买入。从QFII三季度的操作路径看,主要呈现两大特征:其一,提前介入“沪港通”受益股,如AH折价幅度较大的海螺水泥;A股市场独有的稀缺股,如白酒中的今世缘。其二,对行业景气度有好转迹象且股价偏低的前期深跌股有特别的宠爱,比较典型的栗子便是鲁西化工、*ST三维等。

  调仓效果:从整体上看,QDII在三季度的布局重心仍较倾向于低价蓝筹股领域,但由于低价蓝筹股并非本月行情的热点,因此37只QFII增持股股价本月整体下跌1.21%,不过好于同期下跌2.46%的沪深300指数。

  操作借鉴:广发证券投资顾问郑有利表示,随着沪港通的临近以及A股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提升,境外资金加深介入A股市场的程度将是一个长期趋势,在此背景下,历史上曾反复被QFII重仓且在三季度获得QFII加仓、A股股价较H股股价有明显折价、属于A股市场特有品种的个股有可能因为境外资金的持续关注而在四季度出现阶段性行情。

  潜力个股:海螺水泥、硕贝德、天威视讯。

  保险:偏爱蓝筹白马股

  三季度持股量:92.3亿股

  三季度增持量:34.55亿股

  统计显示,在已发布中报的624家上市公司中,保险资金持有95家公司,持股总量达92.3亿股,较二季度末大增59.83%,平安银行等61家公司在此期间获得保险资金的买入。从保险资金增持的对象看,权重蓝筹股毫无疑问是保险资金三季度最为青睐的投资标的,在其增持规模最大的10只个股中,平安银行、中国联通、招商地产、华侨城A、合肥百货、宝安地产、平高电气等权重蓝筹股均赫然在列,此外,沱牌舍得、宇通客车、五矿稀土、吉恩镍业等细分行业龙头股也都在保险资金三季度的增持榜上位居前茅。在减持股方面,保险资金在三季度卖出了业绩下滑个股(如中煤能源)和前期涨幅较大的热门题材股(如兴蓉投资)。

  调仓效果:保险资金三季度的求稳思路在近期获得了回报,尽管61只保险资金增持股的股价在本月整体下跌约0.35%,但个股之间的走势较为均衡,没有出现暴跌或暴涨的个股。

  操作借鉴:华龙证券投资顾问牛阳认为,保险资金在三季度的布局上明显呈现出偏爱白马股、回避市场风险的倾向。鉴于本轮行情呈现较为突出的资金引领、题材唱戏的特征,一旦年底资金回撤,题材股可能面临较大的回调风险,因此对于在三季度获得保险资金建仓或保险资金增持幅度较大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生物医药、金融类白马股,投资者可予以重点关注。

  潜力个股:硕贝德、平高电气、海康威视、南洋科技。

  社保:同时押宝新老产业

  三季度持股量:18.73亿股

  三季度增持量:3.64亿股

  顶着“国家队”光环的社保基金在7月份新开了31个A股账户,与之对应的是,社保基金在三季度的持股量也出现明显上升,在已公布三季报的624家公司中,社保基金持有其中155家公司的股票,持股总量达18.73亿股,两项数据分别较二季度末增长31家、3.64亿股。包括华侨城A、海澜之家在内的100家上市公司成为三季度社保基金买入的对象。在三季度的操作策略上,社保基金可谓是看好传统行业不忘新兴行业,新增持的卧龙电气、TCL集团等公司都属于传统制造业板块;另一方面,紫光股份、瑞康医药等信息服务、传媒娱乐、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个股也大受社保基金的青睐。此外,社保基金“抱团”的情况也较为突出,如东睦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出现3只社保基金身影,类似社保基金“抱团”的个股还有海天味业、利源精制等个股。

  调仓效果:社保基金增持股在本月的震荡行情中实现了1.27%的整体涨幅,社保基金也就此成为10月份表现最佳的机构投资者,特别是社保基金增持的万盛股份、九洲药业在本月的区间涨幅都超过40%。

  操作借鉴:长城证券投资顾问龚科表示,在三季度大规模开户后,社保基金有可能成为未来积极做多的主力机构之一,有鉴于此,在三季度得到社保基金积极买入的业绩稳定、成长空间充裕的龙头蓝筹股以及前期炒作不充分、产业化程度高、市场需求走高的新兴产业类个股值得投资者持续跟踪。

  潜力个股:维尔利、立讯精密、东睦股份、万业企业。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