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芯片银行卡防盗刷更安全 但换的人不多

2014年10月25日 07:49    来源: 扬子晚报    

  根据央行部署,从下月开始,同时有芯片和磁条的银行卡片将不再提供磁条刷卡服务,统一改成“插卡”使用,而从明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要开始发行带有芯片的金融IC卡,即芯片卡。昨天,银行业人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关闭降级交易仅对金融IC卡产生影响,对纯磁条银行卡受理没有影响,仍可正常使用。银行人士表示,鉴于金融IC卡具有更大安全性,建议市民将磁条卡换成金融IC卡,但目前来换卡的人并不多。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明年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将只发行“芯片卡”

  对于之前普遍存在的降级交易,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人士告诉记者,主要原因是由于收银员长期养成了刷磁条卡的受理习惯,在已经具备芯片受理功能的终端上,收银员仍然采用刷磁条的方式受理金融 IC卡,这种操作降低了金融IC卡交易的安全性,按照我国金融IC卡发展整体规划,人民银行决定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

  央行数据显示,目前全国POS和ATM终端支持芯片卡的改造率分别达到99.6%和99.5%,芯片卡已经成为新发银行卡的主流。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江苏省自2010年开展金融IC卡推广应用工作以来,金融IC卡发卡规模迅速增长,截至2014年9月底,全省金融IC卡累计发卡量为6948万张,同比增长203%。2014年前三个季度金融IC卡新增发卡3150万张。明年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将只发行芯片卡。

  虽然关闭降级交易仅对金融IC卡产生影响,对纯磁条银行卡受理没有影响,仍可正常使用。但银联一位风险专家表示,据了解,芯片卡的安全系数高,目前尚未发现交易情况下芯片卡被克隆的现象。与磁条卡不同,芯片每次的校验值不同,被复制的可能性小,这也是央行主张更换芯片卡的原因。

  各银行换卡政策不同,但目前来换卡人不多

  相对于磁条卡来说,芯片卡的成本要高出一些。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表示,各家银行可结合自身情况决定是否收费,当前也有部分银行是免费的。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采访各家银行了解到,各家银行换卡政策不同,目前前来换卡的人不多。工行目前办理闪酷卡可以免费发卡,工行表示,总行要求磁条卡换芯片卡需要收费,具体收费情况要到网点进行咨询,但暂时尚未遇到磁条卡换成芯片卡的情况。

  建设银行表示,从2011年开始发行的芯片信用卡等无需更换,磁条卡6年到期,从2015年起,建行将免费把用户手中到期的磁条卡更换成芯片卡。中国银行表示,原则上对借记卡、IC卡要收取5元工本费,但为了鼓励市民换新卡,暂不收取工本费。招行表示最近有活动,下载手机银行或者开通相关业务等,可以免费更换卡片,否则,需要收取10元每张的工本费,同时柜台会进行资金归集,钱打到旧账号可以自动归集到新卡号中。

  各家银行换卡政策不同,具体其他家换卡收费情况如何,持卡人可就近到相应网点进行咨询。

  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对于POS机刷卡依然能用,取消磁条卡还暂时没有时间表,所以,并非强制去换卡,换成芯片卡只是建议。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发现,目前仍有不少市民手中持有磁条卡,因为旧的卡还能用,很多人嫌麻就没有去银行更换。

  在南京新街口一家银行营业厅,扬子晚报记者咨询了解到,更换卡业务与一般银行业务类似,需要取号等待、填写资料,提供身份证及银行卡等,由于银行办理业务人数较多,等待时间很长,所以办卡可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而如果办理保号换卡,则需要等待更长时间。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