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落实带薪休假企业是难点 专家建议与企业信用挂钩

2014年10月25日 07:5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尹 婕

  结束“十一”假期后,“今年最后一个长假结束了”的网络留言引得众多网友“心有戚戚”。除去国家法定假日,带薪休假也是百姓行使休息权的重要途径,一直以来备受瞩目。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已下发了《关于职工休假问题的通知》,对带薪休假(年休假)作出规定。自此之后,一系列法律法规都对职工休假事项作了相关规定,尤其是2013年发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明确指出2020年基本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带薪休假制度在一些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迄今仍然存在实施难的情况。

  记者获悉,广东省目前正在组织起草带薪休假实施细则,并将其纳入广东省政府2014年工作督导计划中。数据显示,广东省的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因而,广东省目前的探索或许会对将来全国落实带薪休假提供参照。日前,记者独家专访了“广东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行动措施专题研究”课题组组长、广东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伟强教授。

  民营企业落实带薪休假最差

  今年9月,记者在火车上遇到20岁的安徽阜阳人刘宇,他正准备去深圳一家电子厂投奔自己的姐姐。与他聊天得知,他的姐姐已经在深圳打工3年,每年只有春节时有几天假可以回乡探亲。平时,一周只有一天休息,遇到厂里订单多,一个月没休假也是有的。“带薪休假?没听说过!”刘宇直白地告诉我,动身去深圳之前,他已打算好,这一整年都不回家了,“姐姐说,假期加班工资高!”

  在广东的民营企业里,与刘宇姐姐一样境遇的工人很多。张伟强教授所在的课题组通过发放“广东省职工带薪休假落实状况及休假休闲需求调查问卷”,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广东省落实带薪休假状况程度由高到低依次为:公务员系统、事业单位、外企、国企、民企。“民企中,尤其是中小企业落实情况可以说很不好。”张伟强直言,尤其是在工厂的流水线上,通常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倘若有工人休假,企业主很难调配人手。因此,不少企业主通常会向工人承诺提高薪水,以换取工人放弃休假。而为了规避劳动部门的监管,企业主们还会让工人填写自愿放弃休假的承诺书。

  在深入企业的调研中,张伟强发现,很多时候,工人尤其是农民工本身也很愿意为了高工资放弃休假。“他们通常都期望在有限的打工时间内获取更多的收入,因而倾向于选择将休假时间转换成货币价值。”张伟强说。另一方面,许多基层工人对于带薪休假这一权利并不十分了解。对此,张伟强介绍,应该将对带薪休假的宣传纳入每年的普法宣传当中,将其作为一项基本权利让更多的人了解,各级政府、工会、妇联、社会组织、社会团体等应积极行动起来。

  用政策促进企业主动执行制度

  企业主不愿主动落实带薪休假是另一症结所在。张伟强指出,变强制企业落实带薪休假为促使企业主动执行该制度,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以中山市一红木家具生产企业为例,该企业有四五百名员工,若执行带薪休假,每年将多支出三四十万元工资。开支增加,这是许多企业主不愿实行带薪休假的主要原因。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条规定,“企业发生的职工福利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14%的部分,准予扣除。”据此,张伟强建议,企业可将带薪休假产生的支出作为企业福利开支。“当然,这就需要政府为福利开支设计一套核算核销制度准则,核心是确保福利开支真正用于“休假旅游消费”,而不是变相套用。例如,有些地方推出的旅游券,企业用职工福利费购买旅游券,去相应的景区景点预约消费。这样,不仅能调动企业推动带薪休假的积极性,也

  能避免一些景区景点、公共交通、公共服务等出现客流陡增陡降的情况。”

  张伟强还建议,目前对小微企业有许多税收减免优惠,如果将来对能够完整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小微企业,在税收优惠上有一定的体现,带动作用将是巨大的。具体而言,核算企业当年一共有多少个带薪休假日,如落实,则抵扣为相应的税收优惠幅度。“合理利用税收这一杠杆,将能有效促进企业主动执行带薪休假制度。”张伟强说。

  纳入信用体系进行监察

  “企业是否落实带薪休假,落实情况如何,这需要劳动部门进行监察。如何监察?显然,让劳动部门深入每一家企业不现实。”张伟强指出,可以考虑将企业落实情况与企业的信用挂钩。目前,广东省正进行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情况或可纳入其中。

  今年8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要求,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作为劳动监察和职工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快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张伟强指出,这一要求能发挥“指挥棒”的作用。具体到地方,可以考虑将带薪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地方政府民生工程考核,“哪怕所占权重不大,也能促使地方政府认真对待。”

  “一段时间以来,对于带薪休假制度的认识存在一个误区,认为推动带薪休假制度就是为了刺激旅游业发展,拉动经济增长。事实上,应当将带薪休假作为提升国民素质的需求来认识。”张伟强指出,这与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相一致的。

  本报记者 尹 婕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