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量化产品今年发行量剧增

2014年10月24日 10:5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国内私募量化产品正爆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

  截至目前,今年以来私募量化产品发行量已是去年全年的2.4倍。尤其是今年6月以来,月度发行数量持续远高于去年同期。

  发行量远高于去年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私募量化产品的发行数量远高于去年同期,这种趋势尤其在年中以来表现得非常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私募量化产品发行总数为166只。而截至目前,今年私募基金量化产品发行数量已高达402只。

  以今年6月份为例,当月共发行53只私募量化产品,而去年6月,这一数据为12只。今年7月、8月及9月份,分别有66只、55只及65只私募量化产品发行;而去年同期的数据分别是21只、10只及16只。

  私募排排网主编陈伙铸表示,近期私募量化产品发行数量远高于往常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原因:

  一是机构和投资者的接受程度大幅提高。作为市场上的主流品种之一,经过近几年的市场考验和知名度逐渐提高,量化投资相关产品的稳定盈利能力获得了机构和投资者的认可。特别是银行、券商、期货公司等机构的大力推动,使得量化投资得到很快的发展。

  二是偏好稳定收益的社会资金的流入。随着房地产信托、矿产信托等固定收益类产品风险的加大、收益率的下降,部分偏好稳定收益的资金转移到二级市场。由于量化投资产品具有稳健性,而成为这些资金的首选对象。

  三是各路精英不断加入量化投资领域。随着国内量化投资的兴起及快速发展,华尔街精英以及海外其他市场的量化精英纷纷回国创业,拥有良好的背景容易受到国内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的青睐。

  伪量化产品掺杂其中

  一位拥有多年海外量化对冲投资经验的私募机构总裁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国内量化对冲基金受到的关注度明显提升。

  他说:“今年年初开始,就有很多银行主动找我们商谈合作,主要是各大银行的私人银行部,甚至以往与我们几乎绝缘的外资银行私人理财部也开始主动与我们接洽。”

  不过,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彦表示,数量大幅增加的量化产品中也不乏伪量化产品掺杂其间。

  张彦表示,在这一波热潮中,有瞄准机会推波助澜发行相关产品的私募基金经理人。他们大多来自券商量化团队或者成熟的量化私募团队,一时之间纷纷另立山头成立新的量化私募机构。由于量化产品销售比较容易,令券商、第三方理财等机构也对此类产品比较热衷,也比较符合券商的偏好,故而形成合力,成为了市场上的热点。

  “但目前国内量化私募与国际量化私募的实际水平还相差甚远,有些私募只是运用了一两个模型,便号称采用了量化手段,号称是量化基金,显得比较急功近利。”张彦说。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