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奇隆: 投资路上也步步惊心

2014年10月24日 09:01    来源: 深圳商报     余璐

  10月15日,吴奇隆到北京探班艺人叶祖新,在看到片场道具时忍不住开始构思制作环节:“这些密室若能保留,作为电影电视的拍摄场景也很不错。”

  今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吴奇隆以6700万元的年收入位居第九,这是他首次进入前十。凭借着《步步惊心》中“四爷”的角色,吴奇隆不仅演艺事业迎来了“第二春”,走得“步步惊心”的投资路也顺畅起来,在电子商务、餐饮业、影视制作等各个领域都全面开花。

  从“霹雳虎”到“四爷”

  对大多数70后和80后来说,曾两度因队员服兵役而解散的“小虎队”,是那个时代的经典。

  1998年,由霹雳虎吴奇隆、小帅虎陈志朋、乖乖虎苏有朋三人组成的小虎队一出道,就凭着青春的形象迅速走红,创下了20多场演唱会场场爆满的纪录,仅《逍遥游》和《爱》两张专辑销量就近1500万张,至今无亚洲歌手或组合打破其销量纪录。

  1991年因陈志朋入伍,小虎队暂时解散。单飞后的吴奇隆成绩依旧辉煌,在短短几年间共推出十六张个人专辑,开了30多场个人演唱会和歌友会,出了六本个人写真书籍。专辑的销量几乎都排行年度前三名。

  唱片分红、拍戏收入、广告代言让吴奇隆赚得盆满钵满,但他之后的星途却并非一帆风顺。1997年他应征入伍,退伍后虽有不少影视作品问世,但在“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娱乐圈一直不温不火。

  直到2011年他接拍清穿剧《步步惊心》,雍正帝“四爷”角色让他再次火爆荧屏和网络,电视剧不仅收视第一,同时创下网络播放点击量的历史最高纪录。2011年和2012年,他两度蝉联台湾戏剧界吸金冠军,仅2012年一年就进账约2.7亿新台币。

  自立门户当制作人

  今年初,盛大文学与吴奇隆成立“吴奇隆工作室”,挖掘在各开放平台上最适合全版权开发的内容。

  实际上,吴奇隆早在1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投资影视制作,2003年他创办了北京稻草熊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艺人经纪,动画、电影、电视等影视策划及投资制作。吴奇隆坦言第一部戏从版权购买、定演员,他都有参与,“结果遭遇了800万的亏损”。

  今年4月,吴奇隆又“牵手”海润影视。统计下来,吴奇隆已经先后投资了《新白发魔女传》、《向着炮火前进》等多部电视剧。业内人士透露,42集的《新白发魔女传》已卖到8400万元,而《向着炮火前进》也不会低于这个价格。有媒体推算,吴奇隆仅这两部电视剧的收入就至少有1.6亿元。

  多领域投资理财

  谈起理财心得,吴奇隆说自己会把赚到的钱分成三份,1/3存起来,1/3消费,1/3做投资。在演艺圈赚到第一桶金后,1991年吴奇隆投资了自己第一家餐饮店,取名香港龙华楼。之后,吴奇隆成了柠檬叶子泰式餐厅董事长,在台湾、北京、上海等地开了多家。不过,目前在北京的5家餐厅已多数关门。

  1993年,吴奇隆投资了尼奇世界服饰饰品店,也已关门告终,之后他还曾投资过宠物店以及游艇生意。此外,吴奇隆对房地产投资也有一定的偏爱。

  2012年,吴奇隆创办了时尚品牌“黑白能量”,这也是他与粉丝互动中产生的灵感。主要在线销售服饰、饰品、箱包等日常用品,目标群体正是众多的粉丝,目前网店信用已达到“四蓝钻”。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